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寻亲小伙今日抵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06 云南日报
山东寻亲小伙今日抵昆(图)
“三千里寻亲”满怀希望启程 本报与齐鲁晚报联袂护送

  今早8点10分,本报和齐鲁晚报记者将一起陪同王敬雷踏上飞往云南的航班,预计下午2时左右抵达昆明——“三千里寻亲”满怀希望启程了!

  昨日下午3点,本报记者终于见到王敬雷了。当记者在济南暂住酒店房间的门被轻轻敲响后,一名个头不高的男孩在门外怯生生地问:“张伟记者(齐鲁晚报跟踪采访“寻亲”的记者)在这儿吗?”

  深嵌脑海的记忆碎片

  “我是被人拼命抱走的”

  单从口音听,王敬雷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山东小伙,不过,从他1米6左右的个头上,完全看不出有“山东大汉”的“遗传基因”。

  这次山东之行,记者特别带了最新版的云南地图册,知道这一情况后,王敬雷迫不及待地翻开地图册,在昭通的几页中详细寻找起来:“我应该就是昭通的!”

  王敬雷身份证上的生日是1989年2月16日,这个日子是养父母估计出来的。王敬雷到夏津时大概已3岁,时光流逝,小伙子对当初的记忆已经模糊,但仍有几个记忆碎片深深印在脑海中:

  ——我记得当时是被人拼命抱走的,我还哭了;

  ——带我上火车的是一男一女,模样记不清了;

  ——听邻居们说,刚到山东时,我说过爸爸是戴大盖帽的,我还记得妈妈烫过头,是卷发。

  近乎湮没的关键线索

  “上盖”在哪里?

  昨天下午,王敬雷趴在酒店的床上,在记者带去的地图中寻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上盖”这个地名,他很失望。

  王敬雷现在的家在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宋楼镇高李庄村,离济南还有两三个小时的车程,小伙说,那是一个1000多人的村庄。《齐鲁晚报》报道了他的事情后,这个腼腆小伙一下子成了村里的新闻人物:“村里人都买了报纸看,我不大在家,一回家,就有不少人问这事。”

  3年前,王敬雷初中毕业后再没有上学,开始四处打工,每月能挣几百块钱,宽余时还往家里寄。王敬雷说:“爸妈和姐姐对我挺好,他们从来不瞒着我这个事,我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拐来的。”2003年春节,王敬雷第一次和父母正式谈了此事。

  王敬雷来到现在的家,一个姓范的人是中间的关键人物。王敬雷记得,刚到高李庄村时,他还在这个人的姑姑家住了几天,之后才到了现在的家中,但这个姓范的人已去世多年。还有一个线索:范的妻子来自云南昭通,但目前暂时没人能确定是否和王敬雷有关。王敬雷说:“到现在,她的口音还跟俺们不一样,她说她是从昭通一个叫‘上盖’的镇子来的。”

  需要特别强调的细节

  身高1.58米血型A型

  齐鲁晚报和本报联动为王敬雷寻亲的行动反响强烈,据张伟介绍,齐鲁晚报接到了许多读者的电话,其中一名女孩是王敬雷的初中同学:“女孩说,同学对王敬雷的印象都很好,就是有点内向,一着急不太说得出话来。毕业几年,很多人都在找他,特别希望两地媒体能帮他了了心愿。”

  王敬雷确实话不多,他表示,无论云南之行能不能找到生身父母,回到山东都会好好生活,孝顺养父母。小伙子说,这几年在外打工,他最远去过天津。看得出,对即将开始的云南之行,小伙子心里异常激动。

  关于王敬雷,还有几个需要特别强调的细节:身高1.58米(王敬雷说,爸妈、姐姐身高都比他高);体重60公斤;血型A型。

  本报将继续关注王敬雷在云南的寻亲经历。

  钱粲明 齐鲁晚报记者 张 伟(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