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误食毒菌导致“急性肝坏死” 1家3口生死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06 云南日报

  昨日,记者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因误食毒菌发生中毒而入住该院的西畴县人吕某一家3口已自愿放弃治疗返家。

  据了解,吕某一家系西畴县兴街镇新房子村人。今年6月7日下午,到地里干活的吕某发现了几朵菌子——当地俗称麻母鸡菌(学名毛柄白毒伞菌)。这种菌子通体雪白,远望就像一个个小雪球。虽多次听人说起过菌子中毒事件,但吕某所在村子还从没发生过,且这种
麻母鸡菌往年村里也有人吃,并未出现异常。吕某遂将菌子采回家交由妻子做熟后,夫妻两人与8岁的儿子在晚餐时便津津有味地享用起来。

  次日凌晨6时后,全家3口相继出现呕吐、脸色苍白等中毒症状,随即前往当地兴街卫生院治疗。6月10日晚,因久治不见好转,吕某一家转入条件较好的文山州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该院医护人员对3名中毒患者作了全面检查,诊断为“急性肝坏死”。医院急诊科和儿科连夜随即展开全力救护,但由于中毒时间长、毒素已侵入患者五脏六腑,因此仍未能使3名中毒患者脱离生命危险,最后只好向吕某一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其间,吕某家属也向院方提出了“放弃治疗出院回家”的请求。

  目前,经院方慎重研究讨论同意,吕某1家3口已出院返家。由于吕家住农村,记者一时无法联系,因此对吕家3口的安危不得而知。

  采访中,文山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董国富告诉记者,吕某一家食菌中毒已是今年以来州医院接诊的第四起食毒菌中毒病例。

  目前正是野生菌大量生长上市的时期,董国富主任及其医护人员特通过本报提醒群众:一定要多学些识别野生菌的知识,不要食用鲜艳美丽陌生的野生菌;若发现食菌中毒,马上喝大量清水达到催吐作用,同时速到医院就诊。

  蒋天灿 (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