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位上不管 街道办不办 一纸“未婚证明”难倒买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06 云南日报

  近日,昆明市民郭先生在贷款买房时遭遇“门槛”——一纸“未婚证明”把他折腾得够呛。

  事由 买房人遭遇“门槛”

  前不久,郭先生看中了一套自己心仪已久的住房,当他前往房地产商推荐的银行准备
办理按揭业务时,工作人员告诉他除了需要相应的工作及收入证明外,还需提供婚姻状况证明:已婚者提供结婚证,未婚者则需提供未婚证明。

  郭先生本以为这些手续办理起来应该非常顺利,特别是自己没结婚,开个未婚证明就更容易了,可事与愿违。郭先生顺利拿到了单位开出的收入证明,当他要求开“未婚证明”时被告知,这样的证明应该由街道办事处或者派出所开。于是郭先生又先后跑了自己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可得到的答复大同小异: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内地居民已不再需要未婚证明,就他们所掌握的个人婚姻状况,不便提供这样的证明材料。

  难题 “未婚证明”办不了

  无奈之下,郭先生拨打了昆明市政府便民热线求助,得到的建议终于使其在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到了一纸“近似”未婚的证明。证明的大意是:某某系我辖区居民,经查自某年到目前的婚姻登记电脑档案,该人在我区无婚姻登记记录,但不排除在其他区登记的可能。郭先生捧着这张得来不易的“近似证明”却有些哭笑不得。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和郭先生碰到同样困惑的人很多。相关部门在调研中也发现,很多市民在办理房屋出售(主要是房改房出售)、银行信贷、涉外婚姻登记、出国留学等项手续时都遇到了这样的“门槛”。对为何要开具“未婚证明”,一位工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财产纠纷,比如夫妻两人以一个人的未婚名义申请按揭贷款,把作为共同所有财产用作抵押物。一旦还贷出现问题,银行对房屋的处置就会变得困难,贷款风险由此增加。

  棘手 小问题变成复杂事

  “未婚与否谁说了算?”记者发现,几位被问及该问题的市民均觉得惊奇,还有人随口反问“这都需要证明吗?”还有人说:“单位、居委会、派出所,谁不能证明啊?户口簿上不都有‘婚姻状况’一栏吗?”

  市政府便民热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已经变得不简单了,如果在2003年10月1日以前,想要证明自己未婚并非一件难事,市民都能要求所在的单位、居委会或者派出所为自己开一份未婚证明。但如今,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后,“未婚与否谁能证明?”不仅成了一个社会问题,而且变得有些棘手了。

  有关人士认为,现实存在的问题是:新《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男女双方在登记结婚时,只需要填写《申请结婚登记申明书》,不再需要单位、居委会出具的介绍信。因此单位和居委会难以掌握所属人员的婚姻状况。另外,新《婚姻登记条例》允许公民在当事人双方的任何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登记结婚,而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档案还没有实现计算机联网,因此,民政部门也无法确认公民的未婚状况。

  质疑 谁为未婚证明负责

  相关部门在调查中还了解到,目前公证部门担当起了解决这一矛盾的责任,尝试以国际通用的方法,对个人婚况申明书进行公证。由当事人自己签署一份婚况申明,并表示对所言不实的后果负责。公证处对申明进行公证,并提供给所需的单位、部门。然而公证这种变通的方式本身也存在缺陷:由于没有一个机构了解公民是否确实未婚,公证部门在取证上就很困难,甚至根本无法取证,这样公证书的可信度大打折扣;而且我国的法律没有规定发表不实申明者必须承担的责任,公证书的法律效力也就非常有限,有些欧洲国家甚至因此不承认我国的未婚申明公证。

  呼吁 婚姻登记应有序管理

  针对这样的情况,有关人士建议,作为婚姻登记管理行政机关的民政部门,应尽快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建立严密的婚姻登记管理系统,将婚姻登记纳入科学有序的管理轨道。以便办理婚姻登记的内地公民和需要了解当事人婚姻状况的有关部门、行业可通过民政部门查询和了解当事人的婚姻状况。还有法律界人士也建议今后各行政部门不再为个人开具婚姻状况证明。需要证明已婚的,出具国家民政部门颁发的结婚证;证明未婚状况的,通过对未婚申明进行法律公证,以法律公证书为准。

  张雅棋(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