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奇百怪藏毒“绝招”难逃神眼 昆铁警5年抓获毒犯6647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06 云南日报
千奇百怪藏毒“绝招”难逃神眼 昆铁警5年抓获毒犯6647人(图)
被铁警识破藏毒“绝招”的毒犯神情沮丧

  作为云南禁毒工作“堵源截流”的重要防线,昆明铁路公安在车站、列车上要经受毒贩子的“浑身解数”,毒贩或是将毒品伪装成糯米,或是将之藏匿于皮鞋内和箱子夹层中,更有甚者,直接将毒品藏于体内……然而,在昆明铁警的查堵面前,这些千奇百怪的“毒招”无不一一败露。

  巧妙伪装 制成米粒

  2003年年底,昆明乘警支队破获一起将毒品伪装成糯米进行贩运的案件,当场缴获海洛因2800粒,共计904克。

  当天,昆明开往成都的列车从西昌车站开出后,乘警杨建民、郭延军对夜间行车进行安全防范。巡视到12号车厢时,乘警杨建民看到10号座位行李架上摆放着一个编织袋。反复询问后,一名年轻妇女站出来承认是自己带的包,并说包内装的是糯米,准备带给成都的亲戚。乘警打开编织袋,看到的确是一袋糯米。此时,杨建民多了一个心眼,抓起一把糯米仔细端详,发现其中几粒糯米外表有些粗糙,像被水泡过一样。

  “有问题。”民警当即对这些糯米进行检验,证实编织袋内藏匿着伪装成糯米的2800粒海洛因。据运毒妇女交代,毒品是她在境外购买的,制成米粒状后从边境上一路“闯关过卡”。原准备贩卖到成都,没想到还是栽在了乘警手中。

  毒品溶水 绝招不灵

  2004年5月13日12时50分,昆明火车站进来一名“奇怪”旅客,当天气温高达32度,大多数旅客都身着短袖汗衫,这名乘客虽然满头是汗,身上却还罩着绒衣和夹克。

  在检查中,民警发现该旅客黄某(男,湖南益阳人)身上穿着的绒衣上有点异常,绒衣表面有许多白色的晶体。“我出汗多,是汗液结晶体。”面对民警的质疑,黄某故作轻松地回答。

  “果真如此?”为了鉴别白色晶体的成分,民警拿出毒品检测试纸对绒衣上的白色晶体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这些白色晶体正是海洛因。随后,民警在黄某的旅行包中又查获了一条同样布满白色晶体的绒裤。

  据犯罪嫌疑人黄某交代,绒裤及绒衣是别人叫他帮忙带到广州的,事成后可得2000元报酬。虽然知道绒衣裤上都是海洛因,但他自认为隐藏得天衣无缝,便满口答应了。没想到,他走上的是一条不归路。

  夹层藏毒 也不保险

  2004年3月18日,昆明至广州的1166次列车运行在罗平至威舍区间,两男子提着几个旅行箱匆匆地从硬座车厢走进餐车。“请问你们是几号车厢的?”正在餐车值勤的乘警询问。“我们刚补了卧铺车票。”他们用带着西北口音的普通话回答。

  在检查中,乘警发现这两名自称是到广州旅行的男子所携带的行李大都是一些廉价的生活品,身上也只有几百块钱。在两人的行李中,一个特殊的行李箱引起了乘警的特别注意,这个箱子表面看起来很大,但里面却只装得下很少的物品。“箱子有夹层!”乘警用刀片划开箱子的里衬,撬开夹层板,几包白色可疑物就掉了出来。经查正是毒品海洛因,共计2095克。

  “想不到,把货藏在夹层里,还是被你们查出来。”事后,这两名“不速之客”发出感叹。

  身体掩护 同样枉然

  在昆铁警近年查获的运毒案件中,利用身体运输毒品的案件呈大比例上升势头。以昆明火车站派出所为例,平均每天就要查获两起人体体内贩毒嫌疑人。

  今年5月3日21时,在进站旅客中,昆明车站派出所值勤民警发现一个身材瘦小腰部却“粗大”的中年男子。民警检查时,当场从该名男子冯某的裤裆部、腰间分别查获了数坨用塑料袋包裹的毒品海洛因。审查中,冯某又供认在自己的体内还藏有许多坨海洛因。当晚,冯某从体内排出了10余坨用避孕套包裹着的海洛因。经称量,从冯某身上及体内查获的海洛因共有323克。

  邮件贩毒 法网难逃

  2004年9月1日,昆明至南京西的K156次列车从昆明站开出不久,乘警们在警长的带领下查缉“三品”。在10号车厢1号上铺旅客刘某(男,贵州织金县人)的左裤包中发现了半张昆明至安顺的托运单。此后,在2号上铺发现另半张托运单。经过比对,两个半张托运单合起来正好是一张完整的邮政托运单据。

  一张普通的“衣服”邮件单据为何要一分为二,各保管一半?乘警经过分析,一致认为各持一半的邮政包裹单一定有问题,立即将两人分开进行询问。经过心理攻坚后两人交代:在其托运的物品(衣服)中藏有毒品海洛因。因为是合资购买毒品,怕对方偷偷将毒品取走单独获利,于是两人想出了将托运单一分为二各拿一半的“绝招”。

  当天,昆明铁路公安处禁毒大队民警连夜驱车赶到贵州省安顺市,经过与邮政部门取得联系后,从二人邮寄的行包(衣服)中查获毒品海洛因340克。

  据了解,从2000年到现在,5年多来,昆明铁路公安共计破获贩运毒品案件5678起;缴获海洛因及其他毒品1334.5千克;抓获贩运毒品犯罪嫌疑人6647人;缴获毒资991.531万元。

  李荣 李鸣放 李晖 王正东 文/图(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