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书法奇人杜绍兴冲击吉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肥东县文化馆退休干部杜绍兴,40多年来一直潜心于书画艺术的创作和研究,练就了一种独特的书写技巧,即双手写字,左右开弓、横书倒写、正字反写,睁眼闭目皆能熟练自如,被誉为当代书法奇人。

  杜绍兴退休前系肥东县文化馆高级美术师、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他长期从事于油画和版画创作,他的书法则更是一反常规,与众不同。别人用右手写字,他用左手写字;别
人用单手写字,他用双手写字;别人只练习正书一种形式,他却在练正书的同时,推敲反书、横书、倒书等多种形式。而且,单手写出来的字,无论是左手还是右手,都可以将字头向上、向下、向左、向右写成正字或反字。更为独特的是,双手写字时,左、右手可以同时按字头向上、向下、向左、向右书写相同的正字或反字;左、右手也可以按不同方向书写面对面、背对背的左正右反或左反右正单字,还可以同时按不同方向书写头对头、脚对脚的正字或反字……全方位、多角度,每个汉字都有72种写法形式。更绝的是,他既可睁眼书写,也可闭目书写,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书法技巧和自成一体的艺术风格。

  杜绍兴少年时代就热爱书画。上高中时,就横书反字写日记。到了20世纪80年代,对书法的爱好更是渐至痴迷。他每天早晨三四点钟起床,练字三四小时后上班。20多年来,他临摹欧、颜、柳楷书,也临摹正、草、隶、篆书法大字典,做到了“学书无日不临池”。平时练字需要大量的笔墨纸张,他就用普通的墨汁加20倍的水,将旧油漆刷拆除制成毛笔,用白玻璃当纸,字写满了用布擦掉,擦完了挥笔再写……20多年来,这样的墨水至少用掉2吨,白纸4000多张,旧报纸不计其数,自制的毛笔100多支。一个个严冬酷暑,一个个春来秋往,他矢志不渝,坚忍不拔。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杜绍兴已用八种写法完成了8卷、共400米、约6万字的《四季风景诗长卷》。

  杜绍兴的书法奇特创新。形式上,他突破陈规,不断求变,认真探索字体的结构、笔法和造型。在原本简单的书法模式上极尽变化,在突出自我风格中不失传统,具有较强的时代气息和阳刚之味。可谓“兴到笔随”,笔法之妙,令人叹为观止。

  现如今,年逾六旬的杜绍兴书法创作的热情依然高涨。目前,他正在书写千米长卷,准备冲击吉尼斯世界记录。

  ·本报通讯员 叶昌国·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