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怪! 被羁押贪官拉7名看守所干警“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46 新华网

  河南新乡检察院已对其中3名干警审查起诉

  本报新乡6月15日电(通讯员杜王群)“这个教训太深刻了!一个被羁押的贪官竟将7名看守所干警拉下了水。”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监所处检察官痛心地说。6月13日,新乡市延津县看守所原所长张绍志涉嫌滥用职权案,干警潘开峰、陈亮涉嫌徇私枉法案已侦查终结,进入审查起诉程序。他们是被新乡市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马际富在看守所羁押期间拉下水
的7名看守所干警中的3人。

  2004年9月,新乡市检察院对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际富(正处级,今年3月18日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立案侦查。马际富被审查起诉期间患病住院,2005年1月6日晚,延津县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干警前去医院查看时,病房内却空无一人。与值班看守干警潘开峰联系时,潘开峰说与马际富在外吃饭。监所检察干警马上意识到,犯罪嫌疑人被带离医院,极有可能出现串供,看守干警准许马际富离开医院已属严重违反监管规定。联想到马际富几天前还称其不能下床、不能吃饭、不能接受讯问的情况,检察干警感到事态严重。

  监所检察部门果断立案。经过初查,当天的看守干警潘开峰交代了在马际富住院期间,收受了马际富赠送的礼品、吃请后,不但隐瞒了马际富装病的事实,还多次帮助马际富分析案情。后又查明:在马际富住院期间,看守所原所长张绍志违规安排服刑人员协助干警看守马际富,并暗示医生虚开马际富患有糖尿病的“诊断证明书”;看守干警陈亮在医院值班期间,多次接受马际富吃请、礼品、现金后,4次安排马际富与其妻子见面。在以上3人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后,另4名看守干警主动交代了曾分别同马际富外出吃饭、洗澡及接受礼品等违纪违法行为。采访札记:

  痛!针对“二度污染”发出检察建议

  办案检察官指出:与其他刑事犯罪嫌疑人相比,贪官更易引起二度“污染”,即,将司法人员“拉下水”,这种现象应引起执法机关特别是监狱、看守所的高度重视。

  此案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个中原因剖析后有以下五条:

  一是贪官“能量大”。贪官关系网复杂,暴露后其家属会动用各种关系为其活动。马际富被检察机关立案后,有人多次向检察官说情、行贿,被严词拒绝。

  二是贪官“智商高”。一些贪官自认为聪明过人,只要做好攻守同盟,能自圆其说,就无法给其定罪,因此迫切想与知情人“沟通”串供。马际富就是从看守干警身上找到突破口后,与其家属多次通话、会面,商讨对付检察机关的办法的。

  三是贪官“富有”。马际富被羁押期间,其妻子多次送给其数目可观的“活动经费”。利用这些钱,马际富得以请看守干警吃喝,向他们行贿。

  四是贪官属“文人”。贪官不是暴力性犯罪嫌疑人,容易使看守干警放松警惕。此起案件中,一名干警就是违规带马出去吃饭时,使马觅得机会,偷偷用他人手机与其妻子取得了联系。

  五是贪官“善言善察”。马际富住院期间,经常和看管他的干警套近乎,谈自己的“委屈”,以花言巧语赢得同情,得知干警潘开峰今年要考研,便许诺出来后到学校去看他,还给潘开峰的孩子买了酸奶、棒棒糖等小礼品。就是这样,马际富经常用“一条烟”、“两瓶酒”之类的小恩小惠来贿赂看守干警,从而使其不仅能够长期装病,还得以与外人取得联系。

  据了解,今年3月,延津县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向该县看守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看守所针对此案的特点和发案原因,认真总结教训,加强对干警的思想教育,规范执法行为,在对职务犯罪嫌疑人监管时采取防范措施,坚决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目前,延津县看守所将采取的7条整改措施向检察机关进行了回复。(来源:检查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