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生存状况调查结果显示 六成老人自掏医疗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江苏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阶段。根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2000年,全省就有922.15万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高达12.62%,超过国际公认的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值(10%)。就南京来说,老年人口也已经接近9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4%左右。老人们退休后都在做什么?有多少老人和子女居住在一起,哪些疾病困扰老人的健康?去年底,省城调队对398户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供养、经济状况、生活习性、身体状况、医疗保健等方面进行了调查。

  26.25%老人三代同堂

  在很多人看来,进入花甲之年后应该过着含饴弄孙、三代同堂的生活,可是调查结果却表明,有66.25%的老年人生活供养主要靠自己,或者和老伴相依为命。真正和子女生活在一起,由子女来供养的仅占到26.25%。在过去的一年里,有55%的老年人从子女或集体处定期得到一定的实物,并且人均从子女处收到现金2506.67元,即每月有208元的供养金。记者还了解到,在调查时点前的一个月内,老人与子女平均见面8.21次,通话9.93次。另外,超过半数的老人认为他们与亲戚朋友的联系程度一般,认为联系非常多的只占2.5%。

  近九成老人自己做家务

  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如何,也令人关注。记者了解到,在被调查的老年人中,只有25%的老年人经常抽烟,11.25%的老年人经常喝酒,5%的老年人经常打麻将。但缺乏体育锻炼的现象比较普遍,从来没有进行过体育锻炼的老年人比例竟达到了45%。绝大多数老年人能够力所能及地进行一些日常活动,有88.75%的老年人自己做一些家务活,还有33.75%的老年人帮着子女们照看小孩。

  关节炎等患病率最高

  年纪大了,最关心的就是身体是否健康。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里,被调查的老年人中有73.75%曾经去看过病。人均看病4.56次,其中找中医看病2.89次,超过西医。对于60岁及以上的老人,哪些疾病的患病率较高?调查显示,排在首位的是关节炎、坐骨神经痛或风湿症,患病率为37.5%;其他依次为高血压、心脏病、癌症(恶性肿瘤)、糖尿病,分别为27.5%、11.25%、2.5%、1.25%。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较高,在2003年内,有31.25%的老年人发生过像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病、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六成老人自费医疗

  老人生存状况调查结果显示 六成老人自掏医疗费

  作者:刘泱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