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视台门前挥刀致人死亡 正当防卫还是故意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3月15日凌晨时分,王名下班途中突然遭遇抢劫,在被4个小青年紧紧追赶的情况下,王名拔出随身携带的菜刀向背后挥去,连砍两刀后,跑在最前面的小青年倒在了血泊中。王名终于逃过了抢劫,可是,他情急之下挥出去的两刀却活活砍死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原本该是受害人的王名被逮捕了,理由是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但是这一罪名一时间引起了争议,王名到底是正当防卫还是故意伤害?

  凌晨遭遇抢劫

  王名,江苏徐州人,今年26岁,案发时在南京丹凤街某娱乐场所打工。今年3月15日凌晨1时许,王名下了夜班,跟往常一样,他要从丹凤街步行至鼓楼医院门前,坐夜班公交车回位于中华门的暂住地。王名一边走,一边用小灵通跟一个朋友打电话聊天,他并没有意识到,一场改变他命运的事情即将发生。当王名步行至丹凤街与北京东路的交叉路口时,突然被一个年轻人从旁边轻轻撞了一下。因为正在打电话,王名侧身让了一下继续往前走。就在王名由东向西走到丹凤街与北京东路交叉路口的招商银行门口时,一个小青年从后面跑上来拦住了他,并对他说:“你撞了人了知不知道?”王名收起电话才发现,自己已经被4个小青年包围在了中间。王名赶紧连声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可是先前发话的小青年却不依不饶:“你知道你撞的是谁吗?他是下关‘四子’的弟弟,他胳膊本来就不好,你带他到鼓楼医院去检查。”王名依然重复着对不起,但是那个小青年却丢下了一句“你看着办吧。”

  挥刀“自卫”

  王名连说了几声对不起后,便继续往前走。就在他刚往前走了十多米,到了江苏电视台门口的花坛前时,4个小青年从后面追了上来,一边追还一边喊让他回去道歉。王名没有理会,继续往前走。这时,后面的小青年大喊:“你给我站住!”王名意识到遇到抢劫了,他当即从背包里拿出了随身携带的一把菜刀,就在后面的人眼看着追到自己身边时,王名挥刀向冲在最前面的一个年轻人砍去。那个小青年下意识地用手臂挡了一下,王名感觉没有砍到,紧接着又砍出了第二刀。这一刀结结实实砍到小青年的后腰上,被砍的人当即倒在地上,随后跟上来的3个小青年放弃了追赶王名,全部围在了倒地的同伴身前。摆脱了纠缠,王名赶紧拦了一辆出租车,逃离了现场。

  被砍者死亡

  被砍倒在地的小青年叫成杰,尚未成年。原来,当天晚上他与另外5个未成年的同伴在网吧上网后出来,因为没有钱包夜,想搞点钱花,正好看到了单身行走的王名。看王名背着个双肩包,一边走一边打电话,斯斯文文的样子像个学生,几个小孩便决定实施抢劫。但是,其中两个同伴不同意,便躲进了招商银行,其余4个人则假装被撞,想讹王名的钱。不想,就在冲上去的时候遇到了王名的菜刀。成杰被砍倒后,躺在地上不停地流血,几个小孩赶紧报警,并拨打120将成杰送到了鼓楼医院抢救。但是,终因失血过多,成杰在被送到医院不久后死亡。法医鉴定结果表明,系他人持具砍击功能的锐器砍击胸腰背部,致左胸壁、左侧肾脏破裂引起失血性休克死亡。

  受害人成了嫌疑人

  电视台门前挥刀致人死亡 正当防卫还是故意伤害

  作者:梁建恕 蔡宁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