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袖珍汉历时4年骑车宣传禁毒 行程15万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59 桂龙新闻网
袖珍汉历时4年骑车宣传禁毒行程15万公里(图)
  图为禁毒宣传志愿者,来自甘肃的杨晓峰。本报首席记者 张青云 摄

  缩骨病让他成了“袖珍”人。他的身高虽然只有1.46米,然而,黝黑方正的脸上仍然显露出西北人特有的刚毅与粗犷。4年来,他带着一面“珍爱生命、禁绝毒品”的旗帜,完成了全国单骑宣传禁毒壮举,15万公里的路途记载了他不平凡的历程。6月13日,他来到了黑龙江,来到了哈尔滨,义务宣传禁毒。

  呼吁环保碰到吸毒女

  今年43岁的杨晓峰,出生于甘肃省金昌市市郊,1983年,正在读大学三年级的他突然患上了缩骨病,四肢萎缩变形,身高由原来的1.64米变成了1.46米,但是他还是坚持读完了大学。后来,他深感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开始骑单车走全国,呼吁人们保护环境。

  1998年7月,杨晓峰宣传环保来到广西柳州。一天中午,杨晓峰与朋友在小饭馆吃饭,遇到了一位衣着破旧、面色蜡黄的乞讨女。朋友告诉他,这是一个吸毒女,被父母赶出了家门,这女孩戒毒后已经复吸好几次了。

  杨晓峰决定带这个女孩到北京戒毒。他先是和女孩的父母取得联系,女孩的父母说,他们已经无力再管这个女儿了。当天,杨晓峰带着女孩乘火车从柳州赶往北京。杨晓峰将女孩安排在北京市一个禁毒所,替她交了伙食费,然后马不停蹄地继续他的单骑宣传。5个月后,杨晓峰从电话中得知,女孩已经戒除毒瘾。

  女同学之死促其投身禁毒宣传

  据杨晓峰介绍,他患缩骨症时,女友因为无法忍受他变丑的样子与他分手。杨晓峰先后自杀多次,有一年夏天,他在医院将头顶挂着的吊瓶打碎再次割腕时,被突然闯进来的女同学救下。毕业那年,杨晓峰悄悄地去了新疆,因为他没有勇气让女同学跟他受罪。

  1991年杨晓峰在新疆某报当记者,他环游全国拍摄了大量的环保图片。2000年,他在北京开办个人影展时,听说那名女同学分配到河北一所学校任教,就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那所学校,但是一名校领导告诉他,他的女同学死了。后来他得知,女同学结婚生子,但是家庭生活并不幸福,失意的她开始接触毒品,最后无法自拔,自杀身亡。从那时起,杨晓峰做出了宣传禁毒再次走遍全国的决定。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甘肃省金昌市禁毒委员会和市公安局领导的支持。

  将宣传环保时所拍的照片拍卖后,2001年4月10日,杨晓峰经过3个月的精心准备,带着数千字的演讲稿和上万份禁毒宣传材料,开始了第二次全国之行。

  宣传禁毒路上感动多

  在几年当中,杨晓峰也遇到过无数艰难困苦,期间的风餐露宿自不必说,有时甚至面临生死考验,但是他都咬牙挺了过来。一次,在贵州去往重庆的路上,路的一边是大山,一边是悬崖,当时对面有两辆车同时迎面驶来,杨晓峰躲闪不及,向右一拐,跌进了六七米深的悬崖。杨晓峰头部摔伤,腿部骨折,可仅仅过了一个星期,他又忍着疼痛上路了。

  杨晓峰说,在这几年的义务禁毒宣传中,他得到更多的是帮助,收获更多的是感动。每次出发前,金昌市公安局和甘肃省公安厅禁毒处,都给予他不同形式的支持,或钱或物,或者帮助印刷一些宣传品。4年来,他收到陌生人以及所到城市政府机构的捐款和资助两万多元,沿途给他送水送食品的人更是数不胜数。他骑坏的5辆自行车,都是沿途的有关部门和好心人提供的。现在他骑的这辆残疾人专用三轮摩托车,是北京市的一个单位送给他的。

  一次,他到新疆的克拉玛依后,在一座加油站里,负责人看到他车上挂着禁毒宣传的旗子,坚持不收他的钱。在昆明,他发高烧从车上摔下来,被好心的司机送到医院,司机还给他垫付了医药费。在西藏,他胃穿孔做手术,在住院的近一个月里,每天都有好多人慕名前来看他。杨晓峰说:“从经济上到精神上,人们都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

  4年时间,15万公里行程,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000多个县市,上千场演讲,11万份禁毒宣传品,这些数字叠加到一个正常人的身上都会使人感到吃惊,而在杨晓峰身上更让人肃然起敬。

  杨晓峰很自豪地说:“几年来,通过我的宣努力,先后有30多人戒掉了毒瘾。现在,每天都有十多封信邮寄到我家,还有好多人给我打电话。”如今,他把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包括自己的感想都记在日记上,他准备写一本关于自己经历的书,并且在禁毒宣传结束后,再举办一次个人摄影展。

  来源:

  生活报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安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