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开审建国以来涉案金额最大伪造金融票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6: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6月16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 彭静游中立)伪造银行存款单骗取他人预付定金,涉案总金额竟高达1.35亿元。重庆市一中院近日开庭审理了这起全市建国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伪造金融票证案。

  检察机关指控称,2004年4月,社会无业人员王金雄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肖建新。两人开始预谋利用伪造银行定期存单的方式诈骗他人预付定金。王负责联系需要用定期存单去贷款
的用资人,肖则负责联系伪造相应的假存单。随后,王又请来赵张凯(另案处理)作为“中间人”,帮忙联系需要资金的人。

  2004年6月,赵张凯联系到一名叫陈炳全的人,并陪同前往海南省海口市会见王金雄。双方见面时,王金雄让肖建新冒充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的“陈主任”,陈炳全按要求,到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开立了个人账户。次日,肖建新便找人根据陈炳全的活期存折的户名和账号,先后伪造了金额同为4500万元的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定期存单两张,随后又伪造了相对应的银行进账单两张。不久,陈炳全顺利收到了上述票证的彩色复印件。

  但是,陈炳全意识到这两张巨额存单“到手太容易了”,对其真实性产生怀疑,便委托朋友在银行进行内部查询,查明该存单账上只有人民币10元,一气之下,陈炳全将该复印件焚毁。

  然而,陈炳全在前期与王和肖的“接触”过程中,损失差旅费和招待费共计3万多元。高额的损失让陈炳全想到了利用假存单诈骗以转嫁自己的损失。

  2004年6月中旬,陈炳全对重庆某实业公司经理李琴(化名)谎称可开出存单帮其融资。双方随即签订协议,约定陈炳全为李琴提供大额存单4500万元,陈炳全从李琴处拿到3.5万元“开票保证金”。陈炳全从此由原来的受害者摇身变为骗子的帮凶。

  6月底,王金雄将两张伪造的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的人民币定期存单送到了李琴手上,其中一张人民币2200万元,另一张人民币2300万元。2004年7月12日,该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手持其中一张面额为人民币2200万元的存单到中国银行重庆市大渡口区支行查询时,因存单系伪造被银行当场挡获。后在李琴多次要求下,陈炳全被迫退还了1.7万元保证金。当陈炳全企图向李琴取回假存单和协议时,被公安机关捉获。随后,潜逃外地的王金雄、肖建新纷纷落入法网。

  今年5月中旬,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分别以伪造金融票证罪和诈骗罪将王金雄、肖建新和陈炳全提起公诉。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段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