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7名女工状告企业安置政策“男女不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0: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成都6月17日电企业破产后强制对7名女职工办理正式退休手续,而同样条件下的男职工却享有双向选择分流安置方式的权利。日前,原成都空气压缩机厂女职工黄永颀等7人将成都空气压缩机厂清算组告上法院,要求维护男女平等权利。

  据了解,黄永颀等7人是原成都空气压缩机厂的正式职工,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后,空压机厂清算组于2004年12月8日向黄永颀等7人发来书面通知,以按成都市破产文件规定为由,认为黄永颀等7人属于办理正式退休人员,并告知养老保险已于本月终止。

  黄永颀等人认为,自己属于可以办理提前退休的范围,而清算组却不按上述规定办理,在自己没有自愿申请的情况下,就为自己办理了正式退休手续,而同样条件下的男职工却享有双向选择分流安置方式的权利。因此,黄永颀等人认为,清算组在处理破产企业职工安置事务时,侵犯了自己享有的与男职工平等接受安置的权利,违反了宪法规定的男女平等原则。

  黄永颀等7人于2004年12月20日向成都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了劳动仲裁,请求撤销清算组作出的“要求黄永颀等7人退休和终止养老保险”的决定。成都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经审理后,驳回了申诉请求。黄永颀等7人遂诉至法院。

  成都锦江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采用何种方式对破产企业职工进行安置,享有最终决定权的机构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批机关认定原告黄永颀等7人在成都空气压缩机厂进入破产程序时,是符合相关文件所规定的可申请提前退休的范围,但并不能认定原告黄永颀等人此时的年龄、工作年限符合正式退休条件。且清算组在本人未申请,也没有取得有权审批机关审查同意的情况下,就将原告黄永颀等7人作为正式退休人员并作出了要求办理正式退休手续的决定,明显违反了相关政策文件的规定。

  日前,成都锦江区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撤销成都空压机厂清算组为黄永颀等7人办理的正退手续,同时清算组应按相关政策规定,重新为黄永颀等7人办理职工安置手续。(刘海、成锦法)(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