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崩塌滑坡泥石流市民早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0:57 大连晚报

  崩塌滑坡泥石流市民早知道我市将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预报分5个等级,将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的气象预报节目播报

  本报讯近日,我市的降雨量逐渐增多,极易诱发地质灾害。昨天,市气象局与市国土资源房屋局签署备忘录,将继续加强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使广大市民尽早清楚汛期地质灾害的动向,及时地做出一些防范措施。

  据介绍,我市地质环境相对脆弱,是地质灾害中易发区和高易发区。过去,大连多次发生比较大的地质灾害。1981年,强降雨引发的老帽山泥石流,造成664人死亡,冲毁长大铁路4.9公里,造成406次列车颠覆,损失惨重。今年3月到5月,开发区、庄河、长海、大连市区相继发生了采空区地面塌陷及多起崩滑地质灾害。汛期,集中降雨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经有关部门研究认为,如遇强降雨老帽山区域有发生泥石流的可能,市内四区还有14个地质灾害易发地段。由此看来,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

  为此,两局将继续联合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在各个灾害易发区域设置群众监督与专家考察相结合的群策群防安全防范网络,并在每年汛期(6月~9月)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预报预警信息将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的气象预报节目播报,在发布预报当日17时发布,预报时段为自发布预报当日20时至次日20时。预报分5个等级,3级为注意级,4级为预警级,5级为警报级。

  据了解,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将进一步增强我市的地质灾害防御能力,提高防灾水平,尽量做到灾前预测、灾前发布、灾前防范,尽可能地减少地质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作者:实习生 祝福 本报记者 林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