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渔家女写出5万字电影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1:22 新商报

  庄河市石城岛一位普通的渔家女写的剧本居然收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的立项通知书》。这个消息在庄河市迅速地传开了,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个还沉浸在激动中的渔家女张海燕。

  一个月完成处女作

  石城岛位于庄河市的南部,是一个美丽的海岛,这里有目前世界上濒危鸟类——黑面琵鹭。据记载,目前全世界仅存几百只,黑面琵鹭的繁殖地在全世界仅发现两处,而庄河市石城岛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不加以保护,几年之内将会面临灭绝。通过长期观察,张海燕发现岛上的村民保护鸟类观念不是很强,经常发现一些百姓上岛捡鸟蛋、抓鸟,使黑面琵鹭的数量逐渐减少。为了保护这种世界濒危鸟类,2004年3月,海燕突然萌发一个念头,写一个电影剧本,以此引起人类对濒危物种的关注和重视。

  张海燕写的剧本叫《人鹭情缘》,处女作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但是得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认可并最终进行申报审批、立项的过程并不顺利。当心中忐忑的张海燕拿到了立项通知书后,激动得流出了眼泪。目前,影片拍摄的前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当中,海燕最近准备在大连市内、庄河、石城岛等地招募电影演员:“我想用咱大连本地人拍出一部属于海岛原汁原味的电影。”

  虽然幼师毕业的海燕没有上过文学课,更不用说学过剧本创作,但就是凭借自己对海岛的了解,对海岛的热爱,对黑脸琵鹭的珍惜,一个月时间的文思泉涌,她居然顺利地完成了5万字电影剧本创作。

  为了梦想改变性格

  剧本写成了,要实现心中的梦,要把它办上银幕,对于一个从未走出海岛的渔家女来说,谈何容易。然而为了电影,为了黑脸琵鹭,海燕硬着头皮开始摸索。剧本完成后的几个月里,她一次次的打电话推销自己的作品,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问到长春电影制片厂,从辽宁电影制片厂再问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在她不懈的努力下,终于有人表示可以考虑看看她创作的剧本,海燕兴奋地好几天没有睡着觉。

  中影集团为其申报

  三个月的等待是漫长的,没有得到回音的张海燕开始打算独闯北京,带着自己的剧本直接去找国家广电总局。但经打听得知,审批必须由专业的电影公司来进行,而且要求有相当数额的资金。海燕最终放弃了这个念头,选择留在大连,开始自己下一步的求索之路。

  由于初到大连市内,人生地不熟,海燕只得在街上到处流浪,四处打听有关拍电影的相关信息。没有钱吃饭,她就喝点稀粥凑合;没有钱坐车,她就步行到目的地。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朋友的帮助下,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答应为海燕的剧本申报审批,至此她心中的一块石头算是暂时落了地。

  剧本免费送给央视

  有了立项通知书也就意味着她有资格拍电影了,但是海燕又面临一大难题——资金短缺。在海燕的剧本被认可后,不少影视公司打电话要求和海燕合作,有的公司甚至出价10万元购买剧本,但都被海燕拒绝了,因为她担心这些影视公司出于商业化的考虑会篡改她的本意,她只想拍出一部属于海岛原汁原味的电影,让大家感到震撼,发人深醒。

  去年12月,海燕毅然决定把剧本免费送给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如今,拍摄的前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当中,在大连市内、庄河市、石城岛等地招募大连本地演员的工作即将启幕,预计七八月份电影开拍,年底之前能够公开上映。黑艳楠 新商报记者毕重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