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汛期来了严防山洪泥石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1:43 辽沈晚报

  我省昨日召开的防汛会议作出部署,要教会群众自救保护手段,泥石流易发地区要设计好逃生路线

  本报讯记者叶枫报道 以黑龙江发生山洪致百人死亡为鉴,昨日辽宁省在部署防汛工作时,重点提出要加强对山洪的防御工作,要教会群众自救保护手段,易发地区要设计好逃生的路线。

  入汛以来,辽宁省已经在朝阳和建平发生山洪,三人丧生。去年汛期,山洪、泥石流使得11人丧生。据了解,近几年山洪灾害包括滑坡、泥石流等平均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全部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80%左右,在人员伤亡上已经大大超过了大江大河洪水伤亡数。

  在昨日的辽宁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强调,辽宁东部山区和辽南地区是防御山洪、泥石流的重点。对于山体不稳定的,要严禁进行垦荒和开矿采石。位于山体不稳定和高边坡下的铁路、重要公路、工矿企业和学校、村屯要积极防御,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并加强联络,一旦发生暴雨洪水,各级政府要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对泥石流的监测要密切注意前期雨量、暴雨强度和山坡岩体动向。

  在去年和今年我省发生的山洪、泥石流事故中,许多人因为不懂得防范保护措施等导致死亡。今年5月31日晚,一场山洪将建平县叶柏寿镇南沟村小学一年级一名小女孩活活冲走了。原因就是父亲带着她放学回家着急,竟然带着孩子趟河过去,突然从上游冲过来的洪水将9岁的小女孩冲走。

  防汛指挥部说,在去年,辽宁省山洪、泥石流致死的11人之中,很多就是由于对洪水的无知造成,还有一些伤亡源于交通、通讯落后,不能及时有效预警预报。在去年6月23日朝阳县山洪中有两人死亡,当时就是已经发现有山洪下泻,三名初一学生仍然手挽手涉水过河。

  会议要求,对山洪灾害还缺乏有效的预报的前提下,山洪灾害易发区的各级防办要加强宣传,让群众了解山洪灾害特点,增强群众防灾意识,掌握基本逃险自救方法,提高自保能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