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氧气瓶爆炸 特种设备“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2:21 辽沈晚报

  于洪区于洪乡旭隆气体公司的氧气瓶前日零时爆炸,造成一死一伤

  满地的玻璃碎片、摇摇欲坠的窗框、被冲开的房顶、严重变形的防盗门……昨日,氧气瓶爆炸后的惨状展现在众人眼前。

  前日零时许,于洪区于洪乡前民村旭隆气体公司的一位工人在充氧气时,一个超期氧
气瓶突然爆炸,导致一死一伤。昨日,沈阳市技术监督局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召开现场会,并成立事故调查小组。沈阳市对特种设备的安全大检查也将随之展开。

  “轰”的一声巨响,氧气瓶炸了

  15日下午,一名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有氧气瓶爆炸了,当晚7时,记者赶到了于洪区于洪乡前民村,在寻找事发地时,一位老师傅告诉记者,这家公司就在他家隔壁,“别看我耳朵背,但我还是听到了‘轰’的一声巨响,声音太大了,而且床也动了一下,差点儿没把我晃到地上。”在老师傅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这家发生爆炸的公司,几个在办公室的人见记者来,纷纷表示自己不是这里的人,随即走开。一辆轿车驶进工厂,车上两人表示自己是旭隆气体公司的,但对车间爆炸的事件坚决否认。随后将大门紧锁。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看到已经被崩开花的“惹祸”氧气瓶就在厂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氧气瓶将房顶冲开,氧气瓶的残骸崩了出来。记者注意到,氧气瓶已经从中间断开。走进事发车间,在近300平方米的车间内,依旧摆放着数十个氧气瓶。

  出事后小狗吓得狂叫不止

  在事发车间的周围,几间废弃房屋的玻璃也有不同程度的碎裂,在一处窗台上,一只小狗在瑟瑟发抖,据厂内工人说,发生爆炸后,这只小狗就一直不停地狂叫,但是恢复平静之后,这只小狗就再也不叫了。“让爆炸给吓的!”一工人说。

  该厂的郭厂长在昨日的现场会上讲述了当时的情况,“巨大的响声把我惊醒,我马上意识到出事了,立刻爬了起来。当我跑到车间门口时,看到郭某从车间里跑了出来,手捂着头,鲜血直流,她告诉我头部被碎玻璃崩伤了。‘兰师傅还在里面呢!’可是兰师傅在去医院的路上就不行了……”据了解,死者兰某,男,37岁,河北人,在该厂已经工作了五六年。伤者郭某,女,22岁,内蒙古自治区赤峰人,来该厂两年。

  沈阳市将对特种设备大检查

  昨日上午9时,沈阳市技术监督局牵头召开现场会,近40家气体充装站的负责人都来到了现场。

  沈阳市技术监督局主管特种设备的副局长刘晶告诉记者,从他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发生事故的旭隆气体有限公司,使用了超期的氧气瓶,而氧气瓶根本没有进行年检,按规定,这些特种设备每3年都要到技术监督部门进行年检。现场爆炸的氧气瓶瓶颈没有安全注册牌,说明没有在技术监督部门注册,也就根本谈不上年检,没有经过年检的压力容器瓶安全是难以保证的。他们将在沈阳市范围内进行特种设备大检查,要求各个区的质监部门对辖区内的气体充装站逐一核查,对存在使用超期压力容器瓶的单位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要立即停产整顿。

  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小平介绍说,目前已经由于洪区政府牵头,由区质监、安全监察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同时调查组还负责处理死者善后。等调查结果出来后,他们将根据调查结果再做出相应的处罚。据他了解,该厂是今年“五一”后才从大东搬到此地的,还没有正式投产,还处在调试过程中,一些手续还在办理中。

  沈阳市技术监督局锅炉处的李处长透露,目前旭隆公司已经被查封。从现场来看,造成事故的原因很可能因为氧气瓶超期服役,也可能是工人违规操作。

  记者杨帆于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