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病女子来京捐眼角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2:50 新京报

  称已决定放弃尿毒症治疗,想捐给两名参加高考的视障学生

  “我命不长了,但我想把眼角膜捐献出来。可是,哪里有接收我眼角膜的人呢?”昨天,身患尿毒症的中年女子王丽香坐了8个小时的长途汽车,从河南濮阳赶到北京。

  她说自己想找到两位参加高考的视障学生,把眼角膜捐给他们。

  曾经考虑过换肾治病

  昨天,独自来京的王丽香坐在马路边,手臂交叉搭在弯曲的膝盖上,在路上颠簸了8小时,王丽香显得很疲惫,她低头将额头靠在手臂上稍作休息。由于患有尿毒症,又有贫血,王丽香起身站起的时候,有些踉跄,她闭了会眼,摇了摇头,才得以站稳。

  从前晚上车到昨天中午,王丽香粒米未进,虚弱的她即便是走平路,脚步也极其缓慢。“我不饿,喝点水就可以了。”除了随身背的一个女士包,王丽香还提了一个塑料袋,里面装了一瓶水,一条毛巾。

  王丽香说,她是黑龙江人,在河南濮阳作生意并在那里看病。患尿毒症两年半以来,王丽香曾想过要换肾治病,“听说换肾最便宜也要4万,我的老乡、同学、亲戚们帮我凑了3万3千元。”

  电视上见到两名视障考生

  然而两年多来,一周三次,一次几百元的透析治疗,3万3千元几乎已经花尽,“我绝对不再治病了,治病要花钱,筹钱麻烦的是别人,我不想给再别人添麻烦了。”王丽香决定放弃尿毒症的治疗。

  “我咨询过一些医生,我的病不会影响我的眼角膜,所以我一直想着要把眼角膜捐出来。”在河南郑州寻求眼角膜接受方失败以后,6月初,王丽香在电视新闻上看到北京有两名参加高考的视障学生。正发愁找不到眼角膜接受方,无法完成心愿的王丽香,找到了“目标”。于是,带着100多元钱,王丽香就这样来到了北京。

  回想起电视新闻中的画面,王丽香只记得两位男学生个子都挺高,“我只有一对眼角膜,但我想着即便分给这两个学生,让他们每人都有一只眼睛能看到东西也好。”

  两名视障考生已无法医治

  昨天,记者找到了北京盲人学校两位参加高考的视障学生的班主任周礼,周老师在得知王丽香要捐献眼角膜后说,那两位学生的眼睛并非眼角膜出现问题,“医生说他俩的眼睛已经无法医治了。”

  北京同仁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捐赠者可先填一张捐赠卡,并需要有家属同意捐赠者捐赠眼角膜。该负责人说,医院会在病人去世后6小时内取下眼角膜,但绝对不会摘除未去世者的眼角膜。医院有排队等待接受眼角膜的病人,所以捐赠者不必担心自己的眼角膜无接受方。

  本报记者史薇佳

  对话

  “能捐眼角膜我愿安乐死”

  新京报:医生说不会摘除未去世者的眼角膜啊。

  王丽香:来北京我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捐出眼角膜再走的,捐不了我就不走。如果能捐出去,我也不打算回去了,到时让医生给我安乐死。

  新京报:那还需要家属的同意,你的家人担心吗?

  王丽香:他们当然担心,所以我这次来没让他们知道,我要捐眼角膜的事也没跟他们说。我有一个19岁的儿子,一个15岁的女儿,儿子现在能独立了,女儿现在黑龙江老家,我确实很担心她。

  新京报:你身上就100多元钱,今晚住哪呢?

  王丽香:北京我几年前来过一次,这次是第二次来,我就知道一个天安门,晚上我就在天安门那边待着。

  本报记者史薇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