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门学子,我们为你助力(4)认真设计人生的南开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3:2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洁

  学子简介

  吴明华,怀安县南头百户乡人。2001年,考上南开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专业,在本报帮助下顺利入学。大学四年成绩优异,每年都能获得1500元的奖学金。目前已被保送本校研
究生。

  新开湖畔吐心声

  5月25日大清早,记者在南开大学新开湖边见到了长着月牙眼,嘴角微微上翘,一脸喜相的吴明华。伴着湖边晨读学子的读书声,吴明华这个自称不够开朗的女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做人的态度与人生理想。语速不快声音不高,但条理清晰、字字不含糊。

  得知自己被保送研究生时,吴明华没有惊喜,因为她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结果,但她很欣慰,因为她认为,对她这样从农村出来的女孩子,读书是相对直接而又安全的寻求发展的较好途径。另外,虽然近两年家境有所好转,但她仍不想因为读书给父母增加经济负担,她弯着一双月牙儿般的笑眼告诉记者:“以后读研不仅不用花学费,每月至少还有400块钱的‘收入’呢。”

  吴明华自认做事目标相当明确,她说人生是需要设计的。基于这样的理念,虽然本科学的是应用数学,但她将来的研究生专业是金融保险的风险研究,因为这个专业在南方或北京会较容易地找到工作。

  读书是我最好的出路

  对吴明华来说,生长环境以及家庭教育早就在她的大脑中成熟了一个概念:读书才会有出路。“父母只有我们姐妹三个女孩子。农村一般都不供女孩子上学,但我父母却打定主意让我们读书,他们觉得,只有读了书,女儿们才会有出息,这是惟一的出路。在都市报帮助下,走进大学后,为不从父母那里拿钱,我就努力学习,每年都能获得1500元的奖学金,另外,在读大一、大二时,学校为我减免了一半的学费,大三后又申请了学费全免。我从大二开始每周都会去做家教。这不仅让我生活不拮据,还让我长了很多见识。”

  吴明华说自己总是在过程中不断调整着自己,因为她做事非常讲求目标。“我做事首先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再去确定怎么样做,也就是选择相应的途径。”她的目标就是要为找工作做准备,她更远的目标是在某一领域争取做到最好,她说现在所做的是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积累。“要立足社会就得有本事,我要学到我所从事的领域中的精华。”

  积极和自信很重要

  “自信很重要。”虽然吴明华讲话时毫无咄咄逼人之感,非常平和,甚至时常口音中还有种绵软的感觉,但从她双手抱膝摇摆着身子、仰望蓝天微笑的神态,从她所讲述的一次次收获一个个感悟中,记者感受到的是一种从容与自信。

  “贫困不算什么,没有钱可以去挣呀,大家共同的东西是生活的同一个空间。同学之间感觉不到歧视,但我们也不能因为贫困自悲自怜。”吴明华说,“虽然我性格不够开朗,但总是能积极面对困难。”

  正当记者与吴明华在南开大学校园内闲聊时,几个穿着很时尚的女生从我们跟前经过,和她们比,吴明华所穿的T恤和黑色平底旅游鞋就显得极为逊色了。记者问:你喜欢这样的时尚打扮吗?吴明华还是一脸喜相不紧不慢地说:“如果有能力我也会,但我喜欢休闲服,舒服。”

  她告诉记者,她平时喜欢打乒乓球、游泳,还喜欢看小说杂志。

  2004年12月,经过一年的预备期,吴明华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她说最最想做的,就是多攒钱,让父母过上理想的生活,她对此比较有把握。

  学子反响

  生活的磨砺是我们的财富

  本报热线电话开通后,来自学子们的消息不断传来,截至昨日,已经有20多名受助学子和我们取得了联系。

  河北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刘莹同学,已经考取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公费研究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曾担任班里的团支书和学院团委副书记,今年还被评为河北省省级三好学生、河北省高校优秀毕业生。

  河北大学机械学院的杨周亮同学,大一时考入了该校的国防生,毕业后他马上就能实现自己的军营梦了。四年来,除了专业学习,他还经历了比较严格的军事训练,生活过得很充实。

  河北农业大学的朱莉娜考上了北京农学院的研究生,梁哲考入了中国农科院,燕山大学的吴振彤考上了本校的公费研究生,凌海明已经和大连一家公司签约……这些学子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他们在学校的优异表现令人欣慰,我们在为他们高兴的同时,也不禁要向他们寻经问策。

  他们在此想对同样家境贫寒的师妹师弟们说:“要正确看待自己和同学们在经济上的差异,要自信,要珍惜自己读书的机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是生活中的磨难让自己坚强自立,懂得了努力和珍惜,对年轻人来说,磨难也是一笔财富。”

  4年前经本报帮助跨入大学校门的学子们,你们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但如果你还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本报推出的“寒门学子,我们为你助力”行动,将为你们找工作助一臂之力。请尽快和我们联系,电话:0311-88632707,邮箱:dsyzzj@sina.com,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210号(邮编050013)。(记者王丽实习生刘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