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晚期癌症患者丈夫的日记(三)欣艾知道了患癌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3:27 燕赵都市报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也怀着一丝幻想,我们等来了周一的检查会诊结果。

  主治医师李主任把我和妻妹叫到医生办公室,表情凝重地说:“病情很严重,属于‘肺癌腺形’,血性转移,骨头、淋巴和肝脏也发生了转移,心包有积液。我们尽量治疗吧……”

  仅有的一点希望就这样被摧毁了,我的心像被一只无形的手揪起来,反复地拧着。我明白了医生话里的意思,从现在的病情来看,我和妻子在一起的日子不会很多了。

  我的欣艾是个坚强、理智的女人。告诉她真相,才能帮她树立信心,战胜癌魔。况且,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家里的事我从来没瞒过她,这次,我仍然不想瞒她。

  病床上的妻这几日消瘦了很多,抚着她的脸,我装做若无其事地说:“亲爱的,你得了肺结核,但是,里面有点癌细胞。”

  我看见欣艾的眼睛里掠过一丝阴影。她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我心如刀绞,我想她心里一定非常明白,只不过我们彼此都不愿捅破这层窗户纸。

  第二天早上,失眠的我坐在欣艾床边。看着她紧闭的双眼,我的心里突然生出一个奇怪的念头:“如果几个月之后,她去了,是不是就这样静静地躺着……”我想起了妻年轻时美丽的面庞,突然有种叫醒她的冲动。

  就在这时,欣艾突然睁开眼,目光正好撞到我凝望的眼神。她呆了一会儿,猛地坐起身,一头扑到我的怀里,呜呜地哭起来。

  “咱们做了20年的夫妻,难道真要走到头了?人死了就跟睡觉一样,只是害得你们这些活着的人难受。”第一次,欣艾在我面前提到了死。我知道她迟早要提到,曾经构思了许多用来安慰她的话,可是现在,却一句也说不出来,只能陪着她哭。

  我死死地抱着欣艾,她的泪水顺着脸庞止不住地落下。(未完待续)

  本报驻唐山记者尚开红刘玲整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