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价“高烧”谁“助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4:19 山西日报

  近几年,商品房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因为它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是老百姓衣、食、住、行之一。更重要的是,近几年来,房价一路飞涨,有人惊呼,简直是“爆炸式增值”。造成房价“高烧”的因素很多,其中有房地产商家的“炒作”,也有极个别政府部门经意不经意间的“推动”。

  究其原因,笔者以为,一方面,有一些地方,在福利分房结束、住房成了商品之后,
土地的商品价值凸显出来,于是,把土地开发当作“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地价的高速上涨。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少农民进城谋求发展,这样,在城镇居住的人口急剧增加,从某种程度上也拉动了对住房的需求。

  这里还需一提的是,有的地方把住房“升级换代”作为提高城市品位、优化投资环境的“硬件工程”,这也推动了房价的“虚火上升”。具体来说,有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为了其政绩,在改变招商引资环境的招牌下,过于强调城市的“脱土换洋”,要求住房“升级换代”,在政策方面也是大力支持和倾斜,比如发放优惠资金,鼓励“拆旧盖新”,大力倡导“扩大城市规模”,动员一切财力、物力盖楼建厦。这既引发了房地产业的“虚火上升”,又点燃一些人的购房投资的“热火”,从而把本属于市民生活必需品的住房变成了投资热点。据统计,每百元房地产投资中,就有13元是来自外地,这种逐利投资,又直接助长了房价的攀升,从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当地的房地产,出现了经济适用住房的短缺、豪华高档的住房大量闲置的怪现象。

  总之,房价“高烧”不退,因素是多方面的,要使房价回落,还有赖于地方政府的宏观调控,有赖于政府官员为民服务的意识。

  吕企才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