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低保每月涨30块,足够生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4:26 山西日报

  古交市关头村郭玉烦老两口,都年近七十,身体条件已不允许下地种粮,膝下无儿无女。住房4间,木箱2只,是他们仅有的家当。村民们都说,老郭家算是关头村的穷户。

  5月18日,见着郭玉烦,他带领着记者进了家,就像村民描述的一样,炕上没毡、墙上掉皮、屋里空荡,老郭家给记者的印象也是“穷”。可他对记者说自己的日子并不难过,“从1999年开始,我俩每人每月领着60元的低保金,从来没有落下过。今年,低保每月涨30块
,我们老两口每年能领到2160块,这笔钱足够我们生活了。”郭玉烦的话说出了古交农村低保户的心里话,记者在古交农村贫困户家中采访时听到了许多类似的陈述。

  正在关头村对低保对象做审核工作的古交市民政局王爱威介绍,1999年,古交市率先在太原市各县区实施了农村低保工作,但大多数贫困户未能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他说:“至今已实施7年,一直在不断扩大农村低保工作的范围。目前已把五保户、临时困难户、特困学生、重大病患者全部纳入了低保体系。像郭玉烦这样享受农村低保的对象已有1890户3410人,占到全市农村人口的4.3%。”

  在农民五保户张三货家里,他特意打开家中的柜子让记者看了家中存放的粮食,他说:“人老了,原以为就无依无靠了,没想到政府每年给我发了1000多块钱,还要又发吃的又发穿的,这一年下来,我的低保金还有节余哩。”据了解,古交的农村五保户不仅能领到低保金,每年每人还能领到不低于200公斤的粮食和不少于5套的衣服。

  记者了解到,实施和扩大农村低保工作,已成为古交市“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预计全市的低保金额总计214.83万元。

  本报记者 郭兆平 岳晋峰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