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维他奶被曝故意使用超标大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4:34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7日消息:昨日,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首次公布,使用过期椰浆的椰子味250毫升豆奶共召回2448盒。但“维他奶风波”却远未平息。维他奶又被曝故意使用水分超标大豆,并涉及霉菌超标116倍的霉变豆粉。

  神秘录音暴露“高层政策”

  维他奶因使用过期椰浆被松江区质监部门处罚后,6月6日,曾任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品控部经理的单志东再次向松江区质监局举报,公司使用了水分超标的大豆和霉变豆粉。

  举报人单志东提供了一段对话录音。录音中,被指为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厂长“伍詠霜”的人说,“不仅上海维他奶的大豆水分超标,整个集团买的黄豆水分都是超标的。”“这是公司高层的政策!……我们的责任就是去把它做好,去想办法,把这些能做的用在我们的产品上面!”

  豆粉加工商长期无资质

  与此同时,为维他奶供应豆粉的加工商,身份一直扑朔迷离。记者多方求证发现,早在2003年就与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代加工豆粉协议的上海良大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在2004年8月30日以前竟没有加工豆粉的资质。

  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6月7日发给客户传真件,称“使用霉变豆粉的投诉经政府部门认定不成立”,并在昨日以传真形式答复记者,“以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产品作为业务发展的根本方针”。但对记者提出的“维他奶公司高层是否有计划使用水分超标和霉变豆粉”和“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使用的豆粉是否曾由无生产资质的小作坊加工”等问题,该公司却避而不答,对于录音证据的求证要求,也未置可否。

  认监委将调查认证机构

  获得HACCP认证的维他奶两度被指使用过期原料,且其中一次已经查实,引起国家认监委的高度重视,认监委将对全国HACCP认证机构进行全面调查。当我们盘点“维他奶事件”时,发现这一事件再次暴露出我国食品标准、检测方面的漏洞。有关食品专家认为,标准的缺失让一些不诚信的企业钻了空子,在食品安全监管上,仅仅靠最终成品的检测是远远不够的。

  相关文章:维他奶被曝故意使用超标原料

  维他奶公司又一次遇到了麻烦,而给他们带来麻烦的还是曾任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品控部经理的单志东。

  这一次,维他奶公司被曝有计划地使用超标原料。单志东还向早报提供了他与被其称为厂长的伍詠霜的一段对话录音。

  今年6月6日,他向上海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举报,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使用水分超标的大豆和霉变豆粉。

  单志东告诉早报记者,因厂长要求他使用霉变豆粉,自己不同意,而发生分歧,厂长绕开单志东直接主持品控工作。

  单志东称,他之后决定把与厂长的对话进行录音,并将此录音作为举报证据,上交给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录音内容如下:

  单志东:你觉得我在品控的前提下,你直接布置范月凤、金惠峰她们浸豆粉、试味,你觉得合适吗?

  伍詠霜:你自己跟我说那天(2004年5月31日)你走了,你不要handle(处理)这个问题,你给我关门哪,我要给你讲清楚啊。(关门)我那天叫陈季平、桂(羽中)过来。

  单志东:对的。

  伍詠霜:本来我的意思是跟你们谈,你抗拒。你不要谈,你自己走的。

  单志东:因为你总盯着品控,让我回答(用那批不合格的豆粉)。

  伍詠霜:好,让我handle。你不参与这个工作,你只懂得发memo(备忘录),说超标。OK?我来handle,我来负责。因为你放弃你的责任。

  单志东:我现在这样讲,这个事情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当时如果你说你愿意我们一起来看看,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但你当时是说品控部,你告诉我用那批豆粉!

  伍詠霜:你当时采取的是什么态度?每一批豆粉写一个memo给邹经理(采购部经理),你叫邹经理去解决啊!(敲桌子)这样对邹经理公平吗?(敲桌子)还有一个,我给你们讲过,我们的黄豆水分偏高。你拼命找华良(良大工贸的前身)的麻烦。这个你对吗?

  单志东:什么叫我拼命找华良的麻烦?大豆,我也写过(报告),不止一份两份,可能四五份都有,关于水分超标的。伍詠霜:这个我都说,公司都知道。不仅上海维他奶的大豆水分超标,整个集团买的那个黄豆,那个供应商水分是超标的。写memo就解决问题了吗?写memo就解决问题了吗?

  单志东:没错,光写书面的不是解决问题,但书面是呼吁,要源头控制!

  伍詠霜:呼吁什么?

  单志东:源头。

  伍詠霜:你memo些什么?

  单志东:水分。我3月份写了份memo,我写得很清楚。国标定的是13,为什么我们买14、15、16,难道说国标都不知道……

  伍詠霜:我跟你讲得很清楚,这个是公司高层的决策!

  单志东:我们有这个责任呼吁的!

  伍詠霜:既然这已经是公司高层定的事,我们的责任就是去把它做好,去想办法,把这些能做的用在我们的产品上面!你以为R&D(产品研发部)不知道么!你以为R&D(产品研发部)不知道么!

  单志东vs伍詠霜

  对话双方:

  伍詠霜:1997年以前,曾任职于维他奶(香港)品控部经理;1997年~2000年6月,维他奶(上海)生产经理;2000年6月~至今,维他奶(上海)厂长。

  单志东:1988年大学毕业后~2000年1月,任职于某大型欧美企业品控部;2000年1月~2004年8月,任职于维他奶(上海)品控部经理;2004年8月~至今,已经9个多月没有工作。

  录音动机:

  “防止以后说不清楚”。单志东告诉记者,“一直为过期原料而与厂长有分歧,但这些都是工作分歧。但我5月份扣留了3批霉变豆粉,致使生产线没有原料可用。所以厂长5月31日就找我谈话,问我用还是不用霉变豆粉。”

  单志东与厂长争吵后,向公司高层写申诉信,信上阐明自己的职责不是“使用霉变豆粉”,而是“不使用霉变豆粉”。后来申诉未果,单志东在与厂长谈话时进行了数次录音。

  录音去向:

  作为举报证据,上交给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作者:崔致梁

  (来源:东方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