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落实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5:22 深圳商报

  落实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

  市教育局要求不得集中资源搞教育“政绩工程”和“窗口学校”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邓小群)市教育局昨天发出《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通知》,要求市、区均不得集中资源搞教育“政绩工程”和“窗口学校”,努力为每一
个孩子提供相对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和学习条件,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布局,多途径满足学位需求,落实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张宝泉告诉记者,多年来,我市一直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但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局部片区出现就近入学难的问题。为此,市教育局及各区教育局要加强与市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的联系沟通,深入调研,根据城市规划、人口状况和学位需求,科学制定辖区教育发展规划。

  停止小班制教育教学实验

  记者获悉,深圳将加大罗湖等老城区老校和宝安、龙岗两区原村小的改扩建增容工作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学位供给,适应地段学龄人口增长和就近入学的需要。同时市教育局要求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住宅开发区新建配套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改制为非公办形式办学。

  我市要开展“以强扶弱,名校带动”,扩大优质学位的试验,要坚持以免试就近入学为前提,充分征求所在片区地段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考虑到我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学位偏紧,现阶段不搞小班制教育教学实验。

  不得举办奥数班和重点班

  通知要求,各区教育局和义务教育学校,要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实验,全面推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必须重申有关规定:不得举办奥数班和重点班,或者擅自以教育实验的名义变相设立重点班;义务教育学校不组织招生考试,也不得以学科竞赛等各种形式变相组织初中招生考试;不得利用学校资源以任何方式,与社会办学机构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培训班;学校开办兴趣班一律不得收费。

  各学校要公示本校招生地段

  通知要求各区教育局合理划定和调整辖区内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地段,并在接受学位申请前向社会公布;各学校也要公示本校招生地段,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各区教育局要加强落实免试就近入学的组织检查工作,对于妨碍学生免试就近入学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整改;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肃查处。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邓小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