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糖尿病人明天爬吴山运动前后监测血糖当场看疗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5:33 都市快报

  把糖尿病人带出医院病房,实施户外运动疗法,这是浙江省中医院正在实施的新型医疗模式。明天,首批30位糖尿病人将“征服”吴山,亲身体验适度运动对血糖控制的重要性。

  爬山前,每位糖尿病人都要先测一次血糖;在爬山途中,专业医师会讲解运动对降血糖的作用机理、运动过程中如何预防低血糖、掌握运动量等知识;到了山顶城隍阁,再测一次血糖,以此验证运动是怎样控制血糖的。

  运动疗法、饮食疗法和药物疗法一直被称为治疗糖尿病的“三驾马车”;还有专家把运动和饮食称为控制糖尿病的“两大基石”,只有“基石”稳固,药物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应。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倪海祥说:“运动可使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促进全身组织比静息时更多地利用血糖;运动还能加速脂肪代谢,预防糖尿病的心脑血管并发症,如动脉硬化、冠心病等。”

  运动疗法也有讲究,一般来说,吃过饭1-2小时后运动比较好,因为这时体内血糖处在高峰,运动有助于血糖迅速转化。最好选择爬山、行走、慢跑、球类等有氧运动,运动量因人而异,一般以每次30-60分钟,运动后微出汗,有轻度疲劳感但不气喘吁吁,心率每分钟120次左右为宜。

  杭州目前糖尿病患病率为4.59%;糖耐量低减(即糖尿病前期)患病率为7.07%。杭州糖尿病患者达25万人,而糖尿病前期患者则接近40万人。

  (记者秦锋通讯员于伟 都市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