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粉添加剂溴酸钾可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5:52 山西晚报

  面粉添加剂溴酸钾可致癌我们每天吃的面包里也含有致癌物质?卫生部近日发布公告,禁止一种名为溴酸钾的食品添加剂在小麦粉中的使用。该公告一发布立刻在面粉行业中引起了震动。

  溴酸钾曾被长期用来制作面粉和面包。

  据悉,溴酸钾作为面粉添加剂,可以使面粉更白,制作出来的面包更具有弹性和韧性,发酵得更好。德国是第一个在酵母发酵面团中使用溴酸钾的欧洲国家(1926年)。溴酸钾开始时是以溶液的形式被喷于面粉上,后来以干粉的形式添加,并且成为普遍使用的方法。溴酸钾在焙烤业被认为是最好的面团调节剂之一,在发酵、醒发及焙烤工艺过程中起到一种缓慢氧化剂的作用,使用了溴酸钾后的面粉制作的面包能快速膨胀。如果选用优质的小麦粉来生产面粉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但是这样成本将大大提高。相比之下,使用溴酸钾能有效降低成本。由于我国之前并不限制使用溴酸钾,因此许多企业长期以来都把溴酸钾作为面粉添加剂的首选。

  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宣布禁用溴酸钾。

  日美科学家在多年前的实验中,已经发现溴酸钾是一种致癌物质,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也将该化合物列为致癌物质。世界卫生组织(WHO)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建议禁止使用溴酸钾,欧洲国家目前已经停止使用。中国食品添加剂协会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禁用溴酸钾后,早在2001年就开始呼吁在面粉行业中禁用溴酸钾,但是由于国家没有明确规定禁止使用,而且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物,因此全行业禁用溴酸钾一直未能达成共识。尽管WHO已经宣布将溴酸钾作为面粉添加剂的做法不当,目前一些国家溴酸钾的使用仍然是合法的。

  卫生部禁令7月1日生效。

  卫生部于5月30日发布的《2005年第9号公告》称,为进一步保护我国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根据溴酸钾危险性评估结果,决定自2005年7月1日起,取消溴酸钾作为面粉处理剂在小麦粉中的使用。在此之前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使用溴酸钾的食品可以在产品保质期内继续销售。在此公告发布之前,我国对于溴酸钾的使用规定,面粉的烘焙物中残余量不能超过30个ppm(即每公斤中不能超过30毫克),否则会对人体产生较大危害。

  如何辨别面包中是否含有溴酸钾?

  据一家面粉企业的经理介绍,面包中是否含有溴酸钾,从外观上很难判断,只有通过特殊方法才能检测出来。目前,溴酸钾在两种流程中使用,一是在面粉生产过程中使用,二是在面包制作过程中添加。在没有先进的烘焙和高温制作技术的条件下,面包中的溴酸钾残余量会大大超过国家原先规定的30ppm的标准。而正规大型的面粉企业中,对溴酸钾的使用过程都有严格的监控,对面粉烘焙温度和溴酸盐在烘焙物中的残余量都有严格的标准。因此专家提醒市民认准面包的原料来源,最好选择一些大的面粉企业生产的面粉所制作的面包。对那些没有证照、包装上没有写明成分的面包最好不要食用。周祚(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徐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