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年人蒸手工花馍闹着玩 年轻人把民间艺术推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7:05 三秦都市报

  饱含着不同寓意,在关中民间流传了数百年之久的手工花馍,目前被一些年轻人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推上了市场。使得这一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成为致富手段向产业化方向健康发展。

  6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高陵县崇皇乡桑家村十组王淑侠家时,62岁的她正在为参加当地一个民间艺术活动庆典,与另外3名老姐妹围在厨房里制作各种造型的时令花馍。一大团
发好的麦面在她们手中仅用了40分钟时间就变成了老虎、狮子、凤凰、鲤鱼、青蛙、兔子以及各种水果,栩栩如生。随后,他们将做好的花馍放进铁笼内蒸了起来。30分钟后,这些东西出笼后经过组合安装并染上颜色便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了眼前。前来帮忙的71岁的花馍老艺人冯生惠说:“我们这是相互帮忙闹着玩哩,怕手艺失传。”

  王淑侠老人一边给刚出笼的花馍染色,一边介绍着花馍的样式与不同含义。大年三十蒸的是“金鱼上墙”,就是把做好的鱼钉在墙上,预示着一年更比一年强。还有“蝎子上墙”,到农历二月初二时,把“蝎子”取下来掰碎后在锅里爆炒,目的是不让“五毒”伤害自己的娃娃。拜年时,女儿给父母蒸的是油面包子和糖包子,油馅代表着孝心,糖馅代表着母亲的乳汁。

  母亲蒸给女儿的则是十二生肖中的“老鼠坠灯”。另外,“看麦熟”、“忙罢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不同时令都有不同的花馍,其寓意都是象征着吉祥、美好、幸福。喜事、丧事还有严格区别,丧事一般都是虎、狮子、龙、凤等动物。

  据王淑侠讲,他们老年人都是玩哩,现在有一些年轻人已经把蒸手工花馍当生意搞,高陵县城有一个名叫陈琅的小伙子就是靠蒸花馍过日子,一套花馍(3个动物外加10个小东西)卖20元,生意还相当好。像这个小伙子一样把民间手工艺术当“产业”搞的已有4个人,都是些年轻人。

  本报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翟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