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班家沟村民何日讨回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7:1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秦钟)本报“米脂有座山近半被挖完”一文刊发后,引起多方关注。省林业厅和榆林市委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批示。但米脂县两个调查组的初步调查结论都不同程度地引起村民质疑。记者日前来到班家沟村采访,目睹被访村民遭暴力袭击。

  林业局:毁林6.42亩

  6月13日,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米脂县林业局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对班家沟村砖厂毁林的行为有了初步认定:毁耕地5.56亩、林地和宜林地6.42亩、毁林木23株。该局局长介绍,这个认定是所辖林业派出所历时5天得出的,由于部分山体被毁,有些数据是聘请水利专业人员推算测量得出的。这些数据他们还须走访所涉农户逐一印证,形成最终结论。随后,记者会同当地林业派出所的六七名干警到班家沟村调查走访,被闻讯赶来的砖厂承包人围攻,接受记者采访的村民王某当场被打,采访被迫终止。

  镇政府:毁林0.6亩

  6月14日,在班家沟村村委会,村主任高正雄(砖厂的主要承包人)对记者说:“我未经请示确实有责任。希望尽快能补办手续。”

  银洲镇姬镇长向记者介绍,媒体介入后,镇上就此事于5月10日成立了由他任组长的工作组,进行了专门调查,初步结论是“砖厂租地21.8亩,其中林地3.9亩,已毁0.6亩,砍树19株,上述统计数据不包括王某(本文中被打者,记者注。)的在内。”对于班家沟村砖厂有无卖土?姬镇长回答:“进一步落实。”

  村民的质疑和记者调查

  村民冯先生反映,2003年他家就有约20株树被砖厂擅自砍伐,他反映多次,至今无人过问。林业局和镇上的调查组并未找过他,他们的调查数据里包没包括他家被毁的林木?一村民质疑:砖厂炸山卖土历时一年多,米脂县建筑工地至少60%以上的地基回填用土,都是砖厂卖出的,这事有几个村民不知道?政府到底是怎么查的。

  对于砖厂有无卖土一事,姬镇长向记者出示了一本厚厚的调查笔录。在这份笔录里被调查的几家公司,均有人签字盖章,证明班家沟村砖厂没有向他们卖土。其中一家公司反映,该公司与砖厂签了10年供土合同,“实际只是无偿供土合同”。班家沟村高主任解释:砖厂这样做只是为了赚取每车7元的装运费。但记者了解到,该县一个小建筑工地,2003年就从班家沟村砖厂买了1万多元的胶土(不含运费)。

  砖厂到底砍伐了村中的多少林木?高主任说共18株。但他向记者提供的惟一佐证——“石沟砖厂占用个人土地补偿协议书”,其落款日期却是2003年7月,而此时砖厂才刚被高主任等承包,毁林挖土刚开始,这份佐证显然缺少说服力。

  班家沟村众多村民何日能讨回公道,看样子尚需时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