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饭店业 暂不与六小件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7:27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田柯实习生张锦华)从6月13日开始,北京饭店业启动“绿色行动”,13家饭店不再提供牙刷、拖鞋等“六小件”一次性用品。记者昨日采访获悉,陕西饭店业目前还不打算与“六小件”说再见。

  6月13日以来,北京13家饭店开始推行被称之为“绿色行动”的措施:除非顾客提出要求,否则饭店将不再主动提供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沐浴液、洗头液等“六小件”一次
性用品。按照《旅行涉外饭店星级划分及标准》,“星级饭店必须提供洗浴用品”的规定,对于已经习惯了星级饭店配置齐全的消费者来说,大多消费者对此举反应不一。饭店的解释说,既是与国际接轨——国外星级饭店都不主动向客人提供“六小件”,也是出于环保考虑,“六小件”多为塑料制品,丢弃后很难被降解。同时,仅使用过一两次就被丢弃的洗浴用品,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北京饭店业牙膏、牙刷“下台”,长沙、上海等地星级饭店也在积极准备取消“六小件”一些饭店公关部人士表示从未听说过饭店可以对消费者不主动提供“六小件”,而一些涉外饭店告诉记者,国外和国内的客人要求不一样,国外客人会主动提出不需要“六小件”,甚至在入住的几天内不需要每天换床单、毛巾;但入住率占绝大多数的国内客人则无这方面的意识和习惯,如果突然取消“六小件”,饭店的生意肯定受影响。基于这一现状,目前还不打算尝试取消“六小件”。

  陕西省饭店协会徐斌会长告诉记者,从环保角度看,“六小件”确实污染环境,取消“六小件”是倡导环保意识,同时,饭店业是资源和能耗较大的行业,尽可能减少“六小件”的使用,既是饭店的责任也是旅客的义务。但因为陕西是旅游大省,大多国内游客已经有了一定的依赖性,取消“六小件”目前还不太现实。

  据了解,陕西饭店业有倡导“绿色饭店”的打算,至于何时启动还要等待时机。总之,陕西饭店业目前还不打算取消“六小件”一次性用品。

  据不完全统计,西安市目前拥有星级饭店近250家,约2.5万个房间,以每个房间2个床位,每天平均入住率60%计算,全西安市每天要消耗“六小件”3万套,每年则达到近110万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