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江吹来服务业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7:33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张鸣霄

  由省政府、香港贸发局共同举办的香港商务日昨天开幕。

  商务日上,龙港双方通过研讨、磋商、推介、对接,达成了今后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框架下,加强服务贸易、金融、产权等方面的合作
与交流的共识。

  一股新风,从香江扑面而来。

  香港,将“东方之珠”的美轮美奂浓缩在哈洽会B馆一隅的一个小小展位里。在这里,中外客商点击触摸屏,可以观赏到香江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可以感受到商业文明带来的种种享受;既可以体验摩登社会的自由浪漫,也可以重温旧时代朴素的生活方式。

  这种动感十足的展示效果,是香港贸促会代表团在本届哈洽会上通过高科技手段“包装”出来的。港岛此次参展的目的十分明确:通过“形象展”来推销没有产品的行业———服务业。这番下了功夫的布展效果,着实体现了港岛服务业的“龙头”———展览业的实力。

  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也人才济济。有关研究显示,中国“入世”进一步刺激内地服务业的发展,香港服务业如果能够抓住这一机遇填补缺口,将左右逢源。

  香港贸发局物流咨询委员会主席詹康信先生在昨天举行的“香港商务日”演讲中认为,内地服务业尚属起步阶段,缺乏人才。就拿黑龙江来说,服务业占GDP比重不到30%;而香港服务业实力巨大,已占香港本地GDP的87%。香港服务业人才可以协助内地企业巩固内地市场的优势,开拓海外市场。

  具体而言,香港的服务业以展览业为“龙头”,以融资上市、品牌推广为“两翼”,基建、物流等服务的商机也很突出。首先,香港的展览业十分发达,每年有70多个国际展览会在港举行,参会人数达到360余万人。香港服务业人才可以协助内地企业巩固内地市场的优势,开拓海外市场。

  具体而言,香港的服务业以展览业为“龙头”,以融资上市、品牌推广为“两翼”,基建、物流等服务的商机也很突出。首先,香港的展览业十分发达,每年有70多个国际展览会在港举行,参会人数达到360余万人。其次,内地商品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就必须有自己的品牌,香港的专业服务可在这方面发挥长处。第三,不少香港银行已在内地开设了分行,率先提供人民币存取和借贷服务,奠定发展内地客户网络的基础。此外,内地基建迅速发展。香港企业具有整合基建项目的长处。而香港是全球大型的物流中心,中国内地对外贸易额高速增加,对物流业的需求明显扩大。

  “这将是一个国际化的服务市场”,香港贸促会高级经理李亚东在展馆里骄傲地对记者说,在本届哈洽会上,香港代表团将用更多国际贸易语言,为内地企业、为龙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作出努力,这个努力,将首先从服务业起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