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奔涌而来“西伯利亚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7:33 哈尔滨日报

  短短两小时,六场推介会。

  从昨天15时30分到17时30分,在第16届哈洽会俄罗斯商务日上,阿穆尔州投资前景推介会、西伯利亚联邦区经济科学潜力推介会、外经银行金融业务推介会、俄中产业信息及企业数据库系统推介会、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投资项目推介会、俄滨海边疆区森工进出口企业对接会密集地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同日,第三届中俄区域合作与发展国际论坛圆满结
束。此时的哈尔滨,会场内外,讲坛上下,处处奔涌着西伯利亚热潮。

  新战略标记投资路线

  一个纲举目张的新战略,正在东北亚引起强烈震动。

  商务日上,俄罗斯官员与出席第三届中俄区域合作与发展国际论坛的俄学者,不约而同地推介着“西伯利亚经济与发展新战略”。这个今年年初俄罗斯刚刚制定的战略里,规划出40余个投资项目,将俄罗斯在世界劳动分工中长袖善舞的新技术、燃料、能源、交通运输、林业、冶金、机器制造等和盘托出。而壮大优势的潜台词,即是提高东部地区在俄罗斯出口中的地位和影响。

  其中子项最先得到俄官方文件认定的是能源战略。根据这些文件,2020年前在俄罗斯东部将修建发达的能源基础设施,即输电线路、有通向东北亚国家能源市场的出口的石油-天然气管道。无疑,这需要巨大的投资,需要吸引大量外国投资。改进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港口设施,新建煤炭、集装箱和油气装卸码头……需要吸引大量外国投资。

  “某种意义上,俄罗斯的这个新战略即是中俄投资合作的行动指南”,我市一位从事俄罗斯研究的学者这样认为。

  热盼经贸科技领域合作

  在俄罗斯商务日和论坛活动上,俄罗斯经济增长目标和节奏成了俄方与会者纷纷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俄罗斯提出了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奋斗目标,这意味着俄罗斯今后几年的GDP年均增长在5%左右,经济快速发展将为双边贸易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中俄经贸合作空间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据俄方贸易部门官员介绍,在中俄之间惯常的贸易分工中,俄罗斯出口木材、纸浆及纸张、原油及成品油、化工原料、塑料原料、化肥、钢材及钢坯、有色金属、机电产品等。担纲俄进口主角的通常是服装、鞋类、轻工百货、粮油食品、纺织品等等。俄罗斯长期重工轻农、急重工缓轻工,造成产业结构失衡,造成轻工产品需求较大。与中俄商品结构、产业结构、资源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今后,中俄间基于互补性的经贸合作机会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在科技合作上,与会官员和学者也一致认为,中俄间的合作潜力无法估量。来哈的俄罗斯专家在演讲中说,俄罗斯基础研究水平较高,拥有一批待产业化、商品化的科研成果、专利和技术诀窍,也培育和储存了相当多的优秀科学家和人才。在他们眼里,俄罗斯缺少的是科研成果转化资金与产业化的环境和机制,而这些恰恰是中国的专长。

  “俄罗斯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利益相一致的领域目前要比现存的和潜在的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领域更宽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波尔佳科夫评价说。

  “上帝注定我们为邻。”在俄罗斯商务日开幕式上,这句被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用于致辞的俄罗斯谚语,真真切切地传递了俄罗斯人的意愿———敞开怀抱,与中国,与黑龙江加强投资、经贸、科技合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