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政机关不得乱办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7:56 潇湘晨报

  本报讯“我明天又要到市里去学习两天,家里的事情全靠你了!”昨日,宁乡县一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边收拾东西边叮嘱着妻子。“你不是半个月前去了一次吗?”“没有办法,又来了!”王先生发出无奈的感叹。

  王先生的这种无奈在长沙市已不是特例。昨日,长沙市纪委副书记、纠风办主任陈芳辉在长沙市纠风工作会议上坦言:“目前有的不正之风已从个人行为演化为政府、部门和团
体行为。如行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出现的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等问题,不仅是集体研究决定的,有的甚至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使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涉及的人员更多,影响和危害更大,有的领导带头为搞不正之风的单位和个人说情,甚至骗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批文,企图开脱损害群众利益的错误行为,使查处工作受到阻力。”

  王先生在近年内曾多次参加相关部门举办的各个培训班。“这些培训班都是通过正式的渠道要求我们参加的,但其中部分培训班只是走过场,交点钱随便学习一下就发个证书完事。”王先生对这种“无效”培训很有抵触情绪。

  “长沙市今年要切实解决行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出于经济利益驱动乱办班的问题,坚决遏制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行为。减轻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负担,逐步建立规范、开放、竞争的培训办班长效机制。”陈芳辉说,治理整顿的范围是各级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及其所属单位(含主管和挂靠管理的协会、学会等)在2004年、2005年已办和计划开办的各种形式的收费培训办班项目。治理整顿的重点是各级行政机关所属或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社团组织等超职能、超范围、超计划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行为。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政府已建立由物价、纠风、教育、民政、人事等部门参加的治理整顿培训班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长沙市物价局,负责对全市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具体指导、督促检查。

  根据安排,此次治理整顿培训班的基本要求是“三个取消、一个纠正”:依照已废止的法律法规或已取消的行政许可项目设立的,法律法规已修改但仍依照修改前的法律法规设立的,坚决予以取消;利用和借助行政权力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参加的,坚决予以取消;违反工商管理登记和物价审批有关规定的,坚决予以取消;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擅自扩大培训范围及其他违规收费的,坚决予以纠正。长沙市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本地区本部门培训办班的项目逐一进行清理登记,凡不符合规定的,要及时整改,坚决取消。记者刘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