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路越走越宽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周勇军 朱本召 通讯员 金晓年

  临澧县太平村出名很久了。从1984年吴志泉辞去乡长回村办企业至今,整整20年过去了。20年的经济大潮冲刷,太平村是否还青春依旧?

  初夏的丽日清风中,展开在记者眼前的太平村,是如此的生机勃勃:中泰特种装备有
限责任公司、美华尼龙有限公司、华润热电有限公司……13家企业机器轰鸣,人来车往,一派紧张繁忙景象;宽阔的太平大道边,一排排乡间别墅精致美观,羡煞旁人;新修的太平山庄国际大酒店豪华气派,去年挂牌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牌闪闪发光……

  太平村负责人郭大松向记者介绍说,太平现在已经发展起拥有众多高新技术产业的现代企业群。其中“中泰”是亚洲最大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生产基地,“美华”尼龙产量居全国第三位。去年是太平企业改制全面完成后的第一年,共完成销售收入2.8亿元,利润1500万元,上缴税金502万元。目前的发展形势更为喜人:一批优势企业正在进一步扩大规模,中泰已引进2600万元资金,新增7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将占世界总产量的15%以上;美华已投入近1.2亿元,新扩5条生产线,新增20台高速加弹机;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已投资400万元进行技改,利用该县自产的煤矸石发电。他们还将利用其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山林水泽资源,在三年内建成占地1500亩,集果木林地、花草基地、蔬菜大棚基地、渔场、动物养殖场、狩猎场、太平山庄国际大酒店为一体的生态园,将太平打造成湘西北新的旅游亮点。另外,郭大松还透露说,一批新的投资项目已陆续进入太平,其中一个投资总额达2.5亿元人民币的纸面石膏板项目已签订合同,开始破土动工……

  太平村民怎么看太平?我们去拜访那些居住在小洋楼里的人们,连走几家,没想到都吃了闭门羹。好不容易碰到一位回家拿工具的村民,他告诉记者,村里大部分劳动力都在企业上班。他们现在的日子过得比城里人还“洋气”:住着别墅式的小楼房,自来水、程控电话、有线电视进了家门,空调、音响、冰箱家家都有,村里自己还办起了医务所、敬老院,听说今年管道暖气还要入户呢!据统计,太平去年人均纯收入超过7500元。其实太平人的实际收入远不止这个数,因为他们还有优厚的福利呢。比如新修一栋楼房,村里负责“三通一平”,每户还补贴1.5万元。不过郭大松更乐意提到的是,到现在为止,太平村培养了265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人才,8个村民中就有1个。

  太平的发展,确实令人耳目一新。

  其高新技术之“高”,远远超出人们对乡镇企业的印象。在“中泰”,记者捏着一根细若发丝的纤维,固定两端,使出吃奶的力气也无法将之扯断。这就是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可以制作防弹衣的特殊材料。在太平埋头研究近10年的上海东华大学杨念慈教授告诉记者,这种材料原来只有荷兰和美国能生产,而太平将之国产化了,这是我们国家多年来梦寐以求的事情,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正因为如此,“中泰”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无纬布被国家科技部等五部局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去年,他们又由国家人事部、国家博士管理委员会批准挂牌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为太平的科技发展装上了强大的引擎。

  其产业规模之“大”、链条之“全”,同样让人刮目相看。太平的产业集群涉及高新材料、化纤纺织、能源电力、建筑建材、旅游服务等,且大多是投资过亿的企业。产业内部的完整性和产业之间的关联性都非常之高:除“中泰”外,“华润”不仅开发利用本地矿产资源煤矸石,对其废渣进行建筑材料开发,更突出的是为其他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充足的电力和热能供应,在当今能源紧缺的严峻形势下,这已成为太平企业集群制胜市场的一大“法宝”。

  太平确实不同于早些年的太平了:产品变了,企业名称变了,更为有特点的是,改制之后,这些企业全部成为了民营企业。一位姓张的年轻太平人告诉记者,这样一改,太平经济更发达了,老百姓更富裕了,企业发展也更有活力了。那些当年“打天下”的农民企业家们,如今大都从企业经营管理中退了出来,转而从事优化环境、促进企业发展的服务工作。而他们一手开创的太平事业,则正沿着一条崭新的道路,蓬蓬勃勃向前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