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虐老现象调查(下) 消除家庭暴力 给老人关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29 新桂网
虐老现象调查(下)消除家庭暴力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黄必成

  6月16日下午,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一位老人来到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记者卿要林摄

  柳州市有关部门揭露,该市现在每年接到老人投宿或起诉子女虐待的个案不下30起。虐老现象日益突出。这不仅是对老人肉体的摧残,更多是精神的伤害。有关部门认为,遭遇虐待的老人应该勇敢地站起来维权,同时也呼吁社会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

  虐老日益突出 一年不下30起

  今年5月底,记者在进行虐老现象调查时,柳州市妇联权益部部长伏家远对记者感叹道:记者采访得太及时了,媒体应该将这种日益突出的现象披露出去,让全社会都来关注。

  伏对自己曾经处理过的此类个案记忆尤深。去年底,柳州市三中路一名70多岁的老人来到妇联,向伏哭诉,她由于自己没有儿女,二十多年前将姐姐的女儿接来收养,以为年老能有所依靠。

  但养女长大后,却对她的生活习惯看不惯,嫌她脏。到后来,养女成家后,唆使上门女婿一起虐待她。老人为此找到女儿的单位反映,单位也做了多次工作,可依然没有奏效。伏说,去年底接到老人的投诉,他曾去老人家进行调解,让老人的女儿对待老人好一点,但也没有效果。“我亲耳听到她养女用恶毒的语言骂她,这是一种语言上的伤害。”伏说,虐待老人的现象产生的原因有多方面,除了老人与子女生活方式冲突,子女觉得老人是个累赘外,更多是因争夺家庭财产而引起的。在柳州市永前路的一个小区,一名80岁的老太婆一直悉心地照顾着瘫痪在床几十年的丈夫,而丈夫与前妻所生的4个子女,在父亲病瘫后却很少来看望。就在父亲病重时,4个子女开始上门来向老太婆催要父亲的工资存折。父亲去世后,4个子女上门向老太婆催要存折的次数更加频繁,见老人不给,这些子女就威胁老人:“如果你再不交出来,我们就去父亲的单位挂失。”无奈之下,老太婆找到妇联,一边流泪一边诉说遭遇:“你说如果我把老头子的存折都交出去,以后我还能靠谁生活?”伏后来带人到老人家里去调解,但调解不成功,邻居都说去世老人的子女对老太婆很恶毒。“后来我给老人联系了柳北养老院,不知道她去了没有。”如今说起这位老人的遭遇,伏还感到心酸。

  据市妇联统计,近年来,他们每年接到子女虐待老人的投诉不下10起。而在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他们接到的个案更多,仅法律援助起诉的个案就有20件以上。

  这些部门称,随着慢慢步入老年社会,虐老现象将会日益突出。从接到的个案看,真正用暴力来对待老人的还是少数,主要的是精神上的虐待,但精神上的虐待,往往要比肉体的摧残痛苦得多。第[1][2][3]页

  作者:黄必成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