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代证”试点开始 2000名柳州市民率先“尝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29 新桂网
“二代证”试点开始2000名柳州市民率先“尝鲜”(图)
工作人员为居民拍照。记者唐绍怡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陈佳嘉

  作为广西两个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试点城市之一的柳州市,试点工作已从本月13日起正式启动。柳州市公安局首先在柳北区解放派出所、鱼峰区鸡喇派出所,进行为期一周的试点工作。

  7日内,两派出所将负责为辖区内2000名居民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简称为“二代证”)。昨日,今报记者跟随全区各地市公安局户籍管理负责人参观试点,目睹了有序、亲民的办证场景。

  昨日上午刚上班,鸡喇派出所女民警陈柳君着制服站在户籍室门口。她身旁的墙上贴着“柳州市换发第二代身份证流程图”等3张宣传资料,她当天的工作,就是解答办证的所有疑问。

  8时许,三和园社区的居民拿着通知书陆续来到派出所,按照通知书上的要求,办理“二代证”的居民只要携带户口本、身份证,经民警核实相关信息后,就可以办理申办手续。

  在鸡喇派出所照相室门口的桌子上,梳子、发夹、镜子、“摩丝”等物品整齐地摆了一排。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两件深色衣服和一副眼镜框。广西大学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陈武林解释,“二代证”照片质量要求非常高:一寸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不着制服,常戴眼镜的居民应配戴眼镜。由于戴眼镜的居民拍照时均出现“反光”现象。为了保证戴眼镜的特征,警官要求市民摘下眼镜,再戴上派出所专门准备的眼镜框。

  此外,照片底色为白色,无边框,不少穿浅色衣服的居民成像后层次不明显,无法通过制证中心的验证,所以,他们为穿浅色衣服者准备了两件深色衣服。

  “快”者是申办人最大的体会。三和园社区的刘主任是上午8时30分开始申办工作的,9时15分记者看到他时,他的手中已经拿到了“二代证”的数码照片。刘说,“以前办理身份证要先到照相馆照相,光等照片就要好几天,现在两分钟就搞定了!节省了不少时间。”据鸡喇派出所教导员梁枫介绍,从本月9日至11日,派出所民警就下到各社区对“二代证”进行宣传,以自愿为原则组织报名。

  3天下来,3000多名居民踊跃报名。由于是试点,鸡喇派出所只有800个名额,所里只好在报名的3000人中随机抽取800人,并对他们逐一发送通知,拿到通知的居民可按照注明的时间到派出所里申办。

  解放派出所申办“二代证”的流程基本与鸡喇派出所相似。

  柳北公安分局户政科科长覃雪斌称,作为试点,目前的办理工作很重要的是为今后的实际工作提供数据。为此,解放派出所已向学生、厂矿、企业、社区等各种人群发放了1200张通知书。截至本周六,解放派出所将以每天受理200张的速度,受理申办“二代证”1200张。

  作者:陈佳嘉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