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误入传销窝点老父千里赴桂 记者电话救河南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2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春实习生蒋伟华18岁的河南男青年尚炯,被一个电话所欺骗,误入传销窝点6天5夜,思儿心切的老父亲不远千里赶往桂林营救。本报记者通过惟一的线索,与非法传销人员进行对话,成功地使对方将尚炯“释放”。

  老父救儿来桂林

  “我儿子可能被传销组织控制了,希望你们能够相助……”6月15日晚,本报桂林记者站接待了两名来自河南的男子,其中年长的尚保栋向记者着急地述说着。原来,尚保栋是名老货车司机,河南许昌人。6月9日上午,他接到自称是“桂林旅游用品公司”吴经理的电话。吴说,他是经别人介绍知道尚保栋的,希望尚给自己的公司开车。尚保栋一听,就决定让自己18岁的儿子尚炯代替自己去桂林。6月11日上午9时,尚炯抵达桂林,并马上给家里打了电话,说吴经理来接他了,并说下午再给家里打电话。但是,直到6月12日上午,尚保栋仍没接到儿子的电话,他就不断地给吴经理打电话,要其让儿子与家里联系。可奇怪的是,儿子好像不了解老父亲的苦心一样,就是没有打来电话。尚保栋觉得事情不妙。6月15日上午,他赶到桂林,拿着当地公安局的介绍信来到公安部门,请求协助找尚炯。当晚,尚保栋在桂林街头,正巧看到了“南国早报桂林记者站”的牌子,于是想到了向媒体求助。

  记者打电话“震虎”

  尚保栋说,他们全家人都很着急,再过十多天就是女儿大婚的日子,现在他非常希望能找到儿子,让他不要错过姐姐的婚礼。说着说着,尚保栋不禁老泪纵横。经了解,记者发现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桂林旅游用品公司”。而尚保栋提供的线索极其有限,只有吴经理的一个手机电话。与尚保栋商量后,6月15日晚8时多,记者拨通了吴经理的电话。为了“敲山震虎”,但又不“打草惊蛇”,记者没有指责对方涉嫌进行非法传销、扣押人员,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尚炯去公司上班几天了,却没有和家人联系,他的老父亲很着急,怀疑是不是出了车祸等意外,并把情况反映给了报社”。吴经理一听是“南国早报记者”来电,马上说“尚炯在公司很好,没有什么事,我回公司后,就让他给家人打电话……”记者见好就收,没有紧逼,在与吴经理交谈几句后,主动挂了电话。

  河南小伙被“释放”

  6月16日下午,一个戏剧性的结果出现了——尚炯果真被“释放”了!下午2时30分,尚炯来到了本报桂林记者站,他与父亲抱头痛哭,大家都被这父子深情感动。尚炯说,在吴经理来接车时,他就感觉不对劲,到后来住进桂林市铁西小区一栋楼房的六楼时,他就更加明白无误:自己被骗入传销黑窝了!据尚炯回忆,在那间简陋的两房一厅的房子里,一共住了12个人(其中有两名女性),大多是北方人。住进去的当天,就有所谓的经理向尚炯介绍,只要花3800元买一套服饰产品,就可以发展“下线”,不用一年时间就可挣100多万。尚炯说,他被限制了人身自由,每天除了上午和下午两次外出见经理,接受“洗脑”外,其余时间大多都被困在房间里,就连去阳台也要“申请”。偶尔,他实在憋不住,说了几句传销的“坏话”,就会被窝点里的人拳打脚踢一番。“这6天5夜里,我天天梦见我爸爸来救我……”尚炯含着眼泪说:“我想过,如果真没有人来救,我就从六楼跳下去。但是,我又想,这样做太对不住爸爸妈妈啦!”听到这里,尚保栋忍不住抱住儿子,两人又哭了起来。“昨天晚上10点多,‘经理’突然找我谈话,说‘如果你实在不想干,明天就让你回去’”。尚炯说。到第二天中午,‘经理’把房间其他所有人疏散,要尚炯交100元“伙食费”后,果然将他“释放”了。16日晚,这对父子已买好车票,准备在今日离开桂林。

  :误入传销黑窝怎么办?

  据桂林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如果不幸被骗误入传销窝点,当事人要沉着冷静,与非法传销分子周旋,不可采取如跳楼、自残、强硬对抗等极端的方式,应该仔细观察,找到能够平安逃离的方式或寻机向公安、工商机关或外界报案。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交钱参与非法传销,否则就不会受到法律保护。目前,比较有效的处理方式是:假意参加传销,然后与亲人联系,要求面对面交钱(不可将钱打入银行账号),亲人可借机向公安、工商机关报案,利用见面“交钱”的机会,一举将传销分子拿下,救出被困者。

  作者:李春 蒋伟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