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霸王条款”请您敞开儿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38 沈阳今报

  记者常征

  今报讯您误入过“霸王条款”的陷阱吗?从今天起,市消协将向社会公开征集商品房、商场、超市等领域的不平等格式条款点评线索及点评意见。

  2004年,市消协公开点评“十大不平等格式条款”活动,公布了十大“霸王条款”。
在舆论压力和行政主管部门的干预下,7家涉评单位很快反馈了意见,表示愿意进行整改,纠正了自己的“霸王行为”,另外3家涉评单位也做了积极回应,整个点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点评领域多了商品房

  今年,市消协决定就不平等格式条款继续进行点评,并从今天起向社会公开征集不平等格式条款点评线索及点评意见。点评内容为不平等格式条款(含经营者单位方面以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的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点评领域为商品房、商场、超市、建材装修、美容、健身娱乐和计算机售后条款。

  “与中消协的点评领域相比,沈阳‘霸王条款’的点评领域多了商品房。”市消协谷有常秘书长说,去年,沈阳市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征集不平等格式条款,选出的“霸王条款”重点在垄断行业。而今年的点评领域则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行业,更贴近大众生活。

  涉评企业将接劝谕函

  从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8月底,消费者在商品房等点评领域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如发现典型不平等格式条款或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可向市消协来信反映,也可就上述问题撰写点评意见。

  市消协将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就消费者反映的条款内容进行筛选,并向社会公布点评意见,还将向涉及企业发劝谕改正函,严重违法、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将移交有关行政机关依法查处。

  来信请寄:沈阳市沈河区南关路118号,沈阳市消费者协会点评组收;邮编110015。征集截止时间为2005年8月31日。消费者来信应附相关证明资料(如规定、惯例的复印件;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的照片等),并注明联系方式。

  名词解释:

  格式条款: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且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不平等格式条款问题主要集中在卖方市场具有自然垄断性,技术性强和举证难的行业,其制定的格式条款往往过多考虑企业的利益,忽视消费者的权益,有的甚至设置陷阱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