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老爷车”明年全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39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峰)明年6月前,沈阳市现有的老旧公交车辆将全部退出市场并新增100台专供残疾人使用的公交车。在“世园会”期间,还将有1000台统一标识的“世园会”观光专用车为市民、游客服务。6月16日,“沈阳市公交建设情况的报告”获得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明年新增100台

  残疾人“专用车”

  报告提出,从2001年到2004年的4年间,沈阳市共增加公交车辆3250台,更新1000台,但是目前市内中心区域线路重复系数较高,而且存在公交空白点。特别是二三环之间的偏远地区及新建小区居民出行不便。

  报告明确今明两年沈阳公交发展将围绕“世园会”进行。今年要完成新开公交线路10条,新增、更新公交车各500台,使沈阳市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4.82台,线网密度达到3.1公里/平方公里。到2006年6月前,沈城现有的老旧公交车辆将全部退出市场,40%的公交车将安装闭路电视,新增100台供残疾人使用的公交车。根据“世园会”公交运输方案,有关部门还将组织1000台“世园会”观光专用车。

  沈阳站、五爱街明年建枢纽站

  根据沈阳市公交发展规划,到2010年,沈阳市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5台,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比例提高到22%,公交车辆全部达到中高档水平,实现“双燃料”运行;落实公交优先政策,提高公交车运行效率;加大投入建设枢纽站、停车场。

  报告显示,目前沈阳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按照建设部规定标准,每台公交车应有公交场站200平方米,而沈阳市公交场站总面积仅为42万平方米,缺口65万平方米,公交车辆进场率为39%。同时,市内中心区只有北站一处公交枢纽站,沈阳站、铁西广场、中街、五爱地区没有公交枢纽站,使乘客无法实现零距离换乘。

  为此,今明两年,沈阳市将在港湾站的设置、交通信号的安装上充分体现公交优先,并加大公交车专用道的比例,提高公交运行速度。在规划和审批基础项目中预留公交场站所需的土地,重点做好浑南新区运营场、浑南女人街、沈阳站、五爱地区等客流密集地区公交枢纽站的建设工作。

  依附大公交的小公汽

  两三年内“退下”

  报告提出,今明两年,沈阳市将开展“标准化文明服务线路”和“星级驾驶员”的评选。在已有20条公交标准化文明服务线路的基础上,再命名10条标准化文明服务线路。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小公汽和“6”字头公交车前压后撵、卫生条件差、服务不文明的情况,有关部门将对“6”字头公交车和小公汽的服务质量进行重点整治,指导企业对“6”字头公交车和市内独立运行的小公汽线路实施改造。

  对依附于部分公交线路的小公汽,市政府拟出台《沈阳市公共交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到期车辆不予更新,使这部分小公汽在近两三年内逐步退出市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