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椰岛早茶让他三尺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4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只是短短的一段墙,就让和睦相处多年的堂兄弟互不往来;本是小小的纠纷,却闹上了法庭,不赢不休。现在,官司打完了,堂兄弟间的关系也完了。这个事例,提出了一个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如何处理邻里纠纷?

  靠打官司来解决邻里纠纷,不能说就不行。其实,人们能想到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邻里纠纷,是一件好事,说明人们的法律意识有了提高。懂得把纠纷诉诸法律,在法律的框架
下寻求解决,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然而,全靠打官司来解决邻里纠纷,却又大可不必。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邻里之间,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能有什么尖锐的利益冲突?实际上,日常生活中,一些所谓邻里纠纷,无非是一些大不了的家庭琐事而已,有什么不可以调解的呢?只要大家抱着和为贵的心态,各让一步,很多事情也就解决了,不一定非要闹到法庭上去,非要分个谁是谁非。动辄就上法庭,既给社会增加了负担,也给两家人的关系带来阴影,其后果往往是,是非曲直分清了,两家人的关系也完了。就像上面的两堂兄弟一样。这真是何苦来哉!

  古人有一首化解邻里关系的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真是说得好!这首诗值得人们好好玩味。

  “亲眷一世,邻居千年”,邻里有了纠纷,双方互让一尺,化干戈为玉帛,以和为贵,以情为重,失理认错,得理让人,这样,既避免了赢了官司输了人情的尴尬局面产生,也有利于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有利于构筑一个和谐社会。

  作者:吴卓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