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问答实录:应届生进事业单位必须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应届生不能双选直接进事业单位

  问:过去应届大学生可以通过“双选”进事业单位,从今年1月1日起省厅规定进事业单位都要通过公开招聘,还有省教育厅对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也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应届毕业生可以通过“双选”进事业单位(包括教育系统),请问应届毕业生是否还可以通过“双选”进入事业单位,为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对这一群体有无特殊政策?

  答:

  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与毕业生双向选择并不矛盾,公开招考主要是要求事业单位进人的信息公开,通过一定的考试、竞争获得职位,毕业生也可以参加事业单位招考的竞争,实行公开招聘制度以后,毕业生不能不通过考试,而只通过“双选”直接进入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设开考比例

  问:事业单位招聘是否会像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一样,采用笔试、面试的程序,并按照笔试30%,面试70%的比例,进行招录?如果没有硬性规定,事业单位至少需要履行哪些程序招聘才是符合规定的?

  答:

  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不会像公务员考试那样复杂,按照一个统一的笔试、面试比例进行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必须履行考试、考核、体检等必经程序。考试有笔试、面试、测评等多种形式。单位根据需要可采取其中的一种或多种组合。

  问:事业单位在什么情况下才可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设置开考比例吗?

  答:

  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应当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数额内,根据工作需要,空缺岗位的要求和招聘程序进行。目前尚未设置开考比例,考试的形式由用人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决定。

  问:省直机关今年还有招考单位吗?主要考些什么课目?

  答:

  从今年起,所有省属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信息都会在省人事厅的相关网站上发布,如江苏人事网,江苏人事人才网。考什么内容,取决于用人单位拟聘岗位的要求,没有统一规定。事业单位提前内退有硬杠杠

  问:作为教师,辞职是不是必须要学校和教育局批准,如果他们不同意,我就不能走?

  答:

  辞职必须经过学校批准,如果他们不同意这就产生了辞职争议,如你提出辞职3个月内单位不予批准的,您可以向当地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

  问:我是一名事业编制干部,现在想停薪留职,不知道有没有这个政策?

  答:

  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相关规定,现在不允许办理停薪留职。

  问:非在编人员是否有参加事业单位人事改革的资格?

  答:

  首先要明确该单位为何会出现超编人员,如果属乱用工性质,应当予以清退。如果确因工作需要,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时应当统盘考虑。但是,在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时,按规定必须是在编人员的一些政策,在编与不在编也应有所区别。

  问:对于地方报社和电视台,是否将来改制成为企业?

  答:

  事业单位主要分为行政管理类、社会公益类和生产经营类三大类,其中行政管理类要参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社会公益类的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生产经营类的则应实施转企改制。至于地方报社和电视台是否应改制为企业,首先要明确其定位。最大的可能是将其公益性与生产经营性的职能分开,再按类别进行改革。因而笼统地说将报社和电视台改为企业是不准确的。

  问:事业单位现在搞提前内退,是否符合政策?

  答:

  按照目前事业单位日常管理的政策规定,事业单位不搞提前内退。但是在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考虑到人员分流的压力,同时要保障部分老同志的权益,一次性采取提前内退政策是可以的。同时,要严格政策界限,反对无限期地办理提前内退。内退的条件原则上是30年工龄,或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且工龄20年以上者。 【原载金陵晚报】(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