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手遇事故不敢撤现场,造成路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4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连日来,本报有关新手上路的特别聚焦系列报道,引起了新老司机以及市民的广泛关注。南京的道路为何如此拥挤?交警感慨:“新手上路确实是我市交通拥挤的重要原因之一。”

  “蜗牛”车降低流速

  如果遇到一个技术不精的新手在畅通的道路上开慢车,你会是什么感受?一的哥答:“跟在提不起速度的‘蜗牛’车后面,心里别提多窝火了,前面明明是通畅的车道,可他就是快不起来。”交警们把蜗牛车形象地称为压车。机动大队赵晓东教导员介绍,目前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61万辆,大量的新司机上路是导致压车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绝大部分开蜗牛车的司机并非主观上不想把车开快,而是身为新手,技术生疏,不敢开快车。由于前面有蜗牛车,后面的车不能按规定快速连续行驶,就会不断地变更车道,从旁边超车,不易形成稳定的交通流。一事故组民警告诉记者:“你们报道的种种新手问题真的太典型了,在一些交通事故中,蜗牛车常常成为事故的一个诱因。因为蜗牛车开着慢车不着急,可是后面的司机着急呀,总想着超车、变道,新手的刮蹭事故往往就发生在超车、变道的那一刻。”

  路口降低通行能力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华路升州路路口又看到这样一幕:牌号为苏AK89××的红色高尔夫从升州路往中华路右转,车辆一直打着右转方向灯等待,可该走时,它还在等待,后面的出租车不停按喇叭,催它才缓缓起步,此时绿灯已经过了15秒,正常情况下至少可以过10辆车,路口的通行能力大打折扣。赵晓东教导员告诉记者,在路口不会看信号灯只是一个具体表现,像路口熄火、停在路口中心不敢动、闯红灯等等是新手最容易出现的“毛病”,这些都是降低路口通行能力的行为。在目前的交通环境下,交管部门除了严把驾驶员考试关以外,还没有别的办法来管理。

  小事故造成路堵

  交警二大队一线民警告诉记者,前不久晚高峰在瑞金路和御道街路口遇到一起小事故,由于新手不敢撤离现场,造成的路堵居然长达4公里。据介绍,当时一新手和一辆52路公交车同时从瑞金路右转进御道街,转弯时,公交车角度大,新手又不敢随便往右边打,结果两车在路口碰擦了,大约3分钟过后,整个路口被堵死。碰擦发生后,公交车司机见只刮掉了一点油漆,开始两人说都有保险公司,各自走人算了。可司机是新手,就是不敢撤离,最后拨打了122。当交警来到现场的时候,小事故已经发生了10分钟。由于是交通晚高峰,瑞金路和御道街都是单行线,路口四个方向的车辆都排队至少1公里,已经影响到了中山东路、龙蟠中路、大光路等周边道路,交警疏导半小时后才恢复正常。据悉,像这种小事故我市每天都有数十起,由于新手不懂汽车配件、处理程序等方面的知识,不敢撤离现场,导致路上车辆大量积压,这也成了交通拥堵的一个因素。 通讯员赵晓东汪盛 金陵晚报记者阳江涛(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