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0公斤硝酸大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5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昨天,位于中春北路6629号上海航空电器厂内的一个电镀车间发生硝酸泄漏事故。100公斤纯硝酸形成的黄色烟雾虽然从车间弥散至厂区绿化带,但由于此后采取的防护措施恰当,并未有人员在事故中受伤。

  出事的是雷威腾铝铸件公司电镀车间,这家公司目前借用上海航空电器厂的厂房进行电镀生产。昨天下午2时45分许,电镀车间正在进行加酸作业,陈师傅突然发现盛放硝酸的槽
里冒出了黄色烟雾,烟雾很快扩散开,500平方米的车间迅速被黄烟占领。不久,黄烟漫出车间,扩散到厂区绿化带里。女工李小姐告诉记者:“厂区里全部都是硝酸的怪味道,厂里发了湿毛巾和口罩,并安排我们躲到下风口。”当时,电镀车间里约有20名左右的工人(发生泄漏的内车间有6、7人,其他人均在外车间)。事故发生后,工人们迅速撤离车间,并未有人员受伤。

  消防部门赶到现场后,立刻出水对空气中的硝酸黄烟进行稀释,公司技术人员也戴着口罩进入现场,用氢氧化钠等碱溶剂对硝酸进行化学中和。下午4时,空气里的黄烟和硝酸味道终于散尽,不过,环保部门的检测员仍在现场对厂区内的水质进行测试,看看水质是否受到污染。

  据雷威腾公司的生产经理严先生介绍,虽然发生泄漏的硝酸槽可以容纳2吨的溶剂,但真正泄漏到空气里的纯硝酸量为100公斤。经公司初查,事故源于一个两周前刚换上流水线的槽体。可能是因为槽体本身存在质量缺陷,导致槽的两层由聚氯乙烯制成的内胆相继发生变形并爆裂,溢出的硝酸和外胆发生化学反应,导致“缺口”越来越大,硝酸烟雾从中溢出。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仍在追查中。

  记者徐进(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