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余根金项链无人认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5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昨天获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近期连破4个在市郊公交线路上剪窃白金、黄金项链的团伙,3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不过,公交分局局长杨泽强表示,由于很多受害人都未报案,赃物的发还工作进展缓慢。

  据杨局长介绍,今年5月,公交分局共受理68起公交线路上失窃白金、黄金项链的案件。经查,这些案件集中发生在嘉定、宝山、闵行、南汇等地。6月1日至10日,警方成立专案
行动组,开展了为期10天的打击行动。截至昨天,3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其中21人被刑拘,缴获29件被窃的白金、黄金项链。其中,仅负责收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就向警方交代了他去年年底以来在嘉定地区收赃近90万元(均为剪断的金首饰)的犯罪事实。

  不过,在破获的多起剪窃白金、黄金项链案中的赃物至今无人认领。据记者了解,出现这一尴尬,主要是因为很多老百姓在被扒窃、剪窃后没有去公安部门报案。一名有着丰富反扒经验的民警告诉记者,其实扒手们最怕的就是老百姓报警,老百姓如果报警踊跃,反扒队员就会密切关注扒窃现象多发的公交线路。但遗憾的是,失窃后“守口如瓶”

  的受害人占总受害人的比例超过50%。公交分局副局长戴民在介绍近阶段反扒案情时特别提到,最近公交分局破获了一起案值16万元(主要是信用卡)的盗窃案,事先竟然没有失主的报案信息。警方通过大量努力,一直找到第19家银行,才最终将失主找到。市民不报案不仅给侦破工作带来困难,也使犯罪分子更加猖獗。

  打击扒窃犯罪不仅需要警方的努力,更离不开市民的支持。警方开通反扒热线63777110,希望市民积极提供线索。

  项链防窃小贴士

  乘坐公交车的市民要加强4项自我防范:一是发生被窃事件后,第一时间报案;二是不仅要注意自己随身包袋、手机的安全,也要留意颈间腕上的项链、手链;三是一旦在车厢内发现有人在你身边拣拾物件时(包括拉脚、抱腿等动作),要有意识防护随身佩带的项链;四是如在下车前有人故意遮挡、推挤或踩脚碰撞你,请提高警惕,有意识检查项链是否安全。

  记者徐进(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