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沙兰水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51 东方网
沙兰水殇(图)
导语:

  6月10号下午,一场两百年不遇的山洪和泥石流灾害,突然袭击了沙兰镇,截至目前为止已经造成101人死亡,8人失踪。让人痛惜的是,死难者中有97人是当地一所学校的小学生。灾难发生之后,广角记者李翔和摄像孔庆国立刻赶赴灾区调查,一起来看他们发回的报道。

  (照片:地图、标版)

  (字幕:黑龙江省南部,牡丹江地区,宁安市沙兰镇)

  (照片:水、房、船)

  (字幕:2005年6月10日,14:30)

  (照片:家长、孩子)

  (字幕:两百年一遇的山洪泥石流,席卷而来)

  (照片:手印、书包、儿童鞋)

  (字幕:97名小学生和4位村民,不幸遇难)

  2005年6月13号下午5点,记者的车飞驰在牡丹江到沙兰镇的山区小道上。沙兰,一个人口仅仅只有7000多人的小镇,因为一场两百年不遇的山洪泥石流,让世人记住了这个沉重的名字。在沙兰河边的沙兰中心小学,往日热闹的操场,如今一片死寂。到处是洪水泛滥留下的痕迹,课桌、椅子和校牌埋在一尺多深的淤泥里。谁能想象,当200年不遇的山洪泥石流突然来袭时,97个孩子是怎样在绝望中失去了生命!

  (吴兰英:大雨点子就那么啪嗒啪嗒下,下得不是那么太急,下了没有几分钟,我就站在屋里往外一看,我家的帐子整个就冲过来了。)

  吴兰英是当地的一位村民,她亲眼目睹了山洪泥石流席卷而来的情景,当时,混杂着大量泥沙的洪水轰然涌进她家里,水位在一瞬间就到了吴兰英的腰部。

  (吴兰英:柜子一下子就倒下来,电视机就顺着门就出去了。)

  吴兰英的家就在沙兰中心小学旁边,正当她在大水中挣扎的时候,沙兰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同样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奋力求生。

  (张博:老师说,赶紧上桌子。)

  (孔令伟:桌子上面摞凳子,然后我们站上去。)

  (张博:然后我就掉下来了,老师把我又拽上桌子了,然后我又掉水里了。)

  幸存的学生向我们讲述了当时在场的老师奋力抢救学生的情景,我们也听说了不顾自己女儿失踪、紧急组织救援的镇中心小学校长和为救学生晕倒在水里的沙老师的故事。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大多数学生才能侥幸逃生。但让人痛惜的是,还是有不少孩子被洪水吞噬。

  (吴兰英:就这篮球架子上你看吧,“噼里啪啦”就跟下饺子一样,那孩子就往下掉,你就不敢睁眼睛简直。)

  在一个一年级的教室里,孩子们的求生显得更加惨烈,当天,他们的老师出去买东西,把所有的学生都留在了教室里。

  (居民:老师就把门关上了,别走了,走了怕学生跑散了更不行。)

  据目击者讲,没过多久,山洪泥石流就汹涌而来。

  (居民:有跳窗户出来的,砸玻璃,出来就冲走了,那水太急了,山水。)

  逃出教室的孩子,就这样失去了生命,而留在教室里的孩子,又遭遇了怎样的命运呢?

  (孔令伟:他们去救去,打不开门啊!/后来他们砸玻璃进去了,就看到一个活着的,一年级,其他的都没有了。)

  灾难过后,记者走进了这个一年级学生的教室,只见原本雪白的墙壁上留下了一道道褐色的水痕。

  (记者出镜:我所站的这间教室就是沙兰中心小学一年级一班的教室,这个班原来共有22名学生,洪水过后,侥幸逃生的只有一名。1230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这个洪水当时所达到的水位,在两米以上。)

  在这个教室靠近屋顶的墙上,记者看到了一个个小小的手印,这是沙兰水灾中最让人心酸的印记。记者无法想象当时的情景,也无法断定这是否就是当时孩子们在绝望的挣扎中留下的痕迹。

  (居民:越岁数小的学生,死得就越多。)

  作者:李翔

  (来源:东视广角-东方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