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场见闻:外地民企在广西招工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果本地企业我们实在竞聘不上,才会选择去外地企业……”几名求职者对记者如是说。

  6月6日,在南宁市劳动力市场举办的民营企业招聘周现场,记者发现:70家招聘单位中,外地民营企业的展台前求职者很少。

  深圳一家生产塑胶和玩具的企业,这次招30名具有初中文化以上的女工,包吃包住每月工资600元;潮州一家生产电池的企业开出的条件更好,月薪800元,熟练后月薪1400元。按理说,这样的待遇不错,可一位外地民企的招聘代表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南宁劳动力市场招工已经一个多月了,总是招不够,现在希望趁着这个招聘周把人招齐了,如果招不够,还要继续招下去。

  与外地民营企业受冷落的景象相比,南宁市本地企业招聘台前却是人满为患。虽然他们招聘的门槛并不低,将近一半岗位甚至要求有中专或大专文凭,工人岗位的招聘也要求有一定的技能和工作经验,但还是备受求职者青睐。

  外地民营企业为何受冷落?南宁市劳动力市场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一些外地企业到广西招工的次数不少,但被招出去的工人返乡率很高。有的是因为承诺提供的待遇与实际收入不符,有的是因为劳动强度大大超过预先的估计,因此,工人们有受欺骗的感觉。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求职者。一位姓文的先生刚从广东回来,他坦言在外地民营企业工作太劳累,离家又远,所以回来找工作。他表示,如果在南宁、柳州等城市找不到工作,他情愿回去种地。

  另一位打工者说:外地民营企业为求职者提供的岗位很有限,招工的都是那些做加工与组装、对技术要求并不高的工厂。这些工厂普遍靠赚加工费来生存,厂里的工人平均工资大多在600~700元,而工人的工作时间却很长。现在,这样的工厂越来越难以生存,因此,没有人再愿意到那里工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