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名医护人员染上离奇皮肤病 奇痒难耐久治不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05 温州新闻网

  昨天,广州华工医院员工向本报报料称:今年5月以来,该院20名医护人员突然患上“怪病”——全身无缘无故突然长满红色小点,奇痒难耐,而且越挠越多,越挠越痒。医生们遍出求医,但治疗了一个多月,不仅病情毫无好转,连病因也无法确诊。目前医院上下人心惶惶,一片恐慌。

  医生全身忽长红点奇痒难耐

  接到报料后,记者来到位于华工校园内的华工医院。据了解,目前华工医院在职工作人员大约有130多人,此次出现皮肤“怪病”的有20多人。

  丁医生就是华工医院的患病医生之一。她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天半夜都要起床烧水烫体以解除痛痒,痒急了,她还会将汤匙烧烫来刮划痒处。记者看到,丁的手上、脸上和腿上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小红点,手上的皮肤留下了一道道刀割般的疤痕。

  “我的情况是最严重的,不过其他人也比我好不到哪去!”丁医生说,这种情况发生在5月初。有一天,她起床后突然觉得颈部奇痒,用手一摸,摸到许多小凸起,拿镜子一照,发现颈部长出了很多红色小点。由于太痒,她便伸手去挠,没想到小红点越挠越痒,越挠越多。几天之后,她身体的裸露部分都长出了小红点。

  后来,丁医生和同事讲起此事,没料到,很多同事都说自己也得了这种怪病,难受极了。另一名医生方女士告诉记者,包括自己在内,医院至少有近20人出现一样的症状。

  方女士表示,最奇怪的是,单位里几乎每个科室都有人患病,有一半的人好转后又出现反复,其中有5个症状比较严重的,皮肤都抓到溃烂甚至浮肿了。

  治疗月余无效不知病因

  “我们好多人都到大医院去检查过,治了一个多月了也不见好转。”方女士说。丁医生已经在中山三院治疗了一个多星期,打了5次点滴,但并未见好转。

  据悉,医生们刚刚患病时,本医院外科的诊断是“皮炎”,但治疗了一阵后却越来越严重了。大家只好到大医院检查,但大医院的医生也弄不清楚到底是什么病,最后定性为“接触性皮肤病”,并要他们“回去寻找源头,再切断传染源。”

  丁医生说,当初她很害怕会把病传给家里人,但迄今为止家人均安然无恙,别的患者家属或周边住户也没有被感染的情况,华工内的学生和老师也毫无异样。不过,他们并不敢因此确定此病没有传染性。

  据了解,华工医院医护人员患上怪病的事已向学校作了汇报,但因为医院人员紧张,所以他们现在仍必须带病坚守岗位。

  20医护均对同一物体过敏?

  记者找到了曾接诊过其中两名染“怪病”的医护人员的皮肤科专家——中山三院皮肤科赖维主任。他表示,病人是典型的过敏症状,患者都是过敏体质,很有可能这20名患者都是对同一种过敏源产生过敏的。一般的脱敏治疗首要是去除过敏源,因此他建议由这20名患者的生活区和工作区入手,分析过敏源的蛰伏区,从而有效远离;即使找不到过敏源,辅以脱敏治疗也可能慢慢治愈。

  广州军区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杨惠兰教授虽然没有接诊过病人,不过她认为,同时出现20多个人过敏的情况虽然不多见,不过,如果这些人曾经一起进食某种食品、同时出外郊游或者工作场所新涂过油漆、换了新的办公桌椅等,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人心恐慌遍查“过敏源”

  为查出专家所提及的“过敏源”,华工医院曾请来天河区防疫站的人进行检查,但也没能查出结果。

  据方女士说,医院已很久没有粉刷过房屋了,近段时间也未更换过新的桌椅和器具,“因此可以排除油漆过敏的可能性”。后来大家怀疑是附近几颗木棉树的花絮致敏,但花絮所及之处甚广,且年年飞絮,要患病的话早就患了,可见非花絮之过;接着又怀疑是医院清洁工在院内树木上所喷洒的防虫药所为,但这一怀疑也未得到专家证实。

  至于集体的外出活动,医生们说,医院近期并没有组织外出的集体活动;而平时医院的员工们多是回家吃“住家饭”,很少在食堂一起进食,所以食物致敏的说法也得不到证实。

  方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病因一直不明,现在医院上下人心惶惶,不知此病下一步会如何发展。(文中当事人物均为化姓) 新快报记者尹政军姜永涛 杨升华 刘正旭 实习生 黄琼 通讯员 许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