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准特首曾荫权 只待任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0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准特首曾荫权 只待任命(图)
  曾荫权提交报名表格后向现场媒体致意新华社香港6月16日电(记者 向剑帼 张雅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16日结束,曾荫权成为惟一获得有效提名的候选人并当选为新的行政长官人选。

  负责此次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事务的选举主任朱芬龄法官16日17时30分宣布:为期两周的提名期于当天17时结束,在收到的6份提名表格中,只有曾荫权1人为有效提名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曾荫权获得了选举委员会796名委员中674位选举委员的提名支持。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第23条和第28条,宣布曾荫权在2005年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当选为新的行政长官人选。

  新的行政长官人选经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后,将正式成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今年3月1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因健康原因向中央请求辞去行政长官职务并获得批准。根据今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作出的解释,以及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的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此次行政长官补选选出的新的行政长官,其任期是第二任行政长官余下的任期。

  新闻背景

  曾荫权简历

  曾荫权1944年10月生于香港。1964年于香港华仁书院预科毕业。1981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

  1967年加入香港政府,曾任政务主任、贸易署署长、库务司。1995年9月获委任为财政司司长。1997年7月1日,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首位财政司司长。2001年5月任政务司司长。2002年6月任香港特区第二届政府政务司司长。

  2005年3月12日,董建华辞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职务获准后,作为政务司司长的曾荫权即时代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职务。新华

  新闻链接

  曾荫权爱用电影名议政

  曾荫权做事有一个有趣的风格,那就是喜欢引用电影名称议政。

  早在1994年任库务司时,他就曾呼吁学者应该挺身维护香港政府理财哲学,不要做“沉默的羔羊”。谈到政府财政状况具透明度时,他将之比拟为《本能》的女星,意为政府根本毫无隐藏。在今年1月6日的立法会议上,曾荫权在回应议员杨森和梁国雄批评数码港是纯地产项目,政府在其间向地产商输送利益时,还曾引用时下热播的《功夫》作为自己的说辞:“这部电影是由先涛数码公司在数码港制作的,我希望他们研究一下数码港的威力。”据《羊城晚报》

  各界评论

  董建华夫人信任曾荫权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曾荫权出任署理行政长官期间,其表现获得市民好评,现在香港经济复苏,这些好景象与曾荫权的有效管理有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宪梓:曾荫权在出任署理行政长官的两个多月里,香港社会稳定,经济蓬勃发展,社会一片祥和,这些均是香港人乐于看到的。

  董赵洪娉(董建华夫人):曾荫权如果出任行政长官,可以带领香港走向繁荣。

  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冯国经:曾荫权是一个非常好的行政管理人才,相信香港市民都支持他。据《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

  新闻人物

  曾荫权儿时每周都挨揍

  曾荫权并非出自名门,并没有从小接受高层的政治熏陶,也没有神奇的个人经历。但是,就是他身处的平凡家庭,为他日后的政治发展,训练出优异的个人品质,陶冶出适宜的官员作风。每周“藤条炖猪肉”

  曾荫权家是一个平凡的市民家庭。父亲曾云只是一个收入不丰的警察,家里的五兄妹并没有好的物质生活条件,有很长一段时间,母亲要做尼龙袋来贴补家用。曾家五子一女与父母一家八口挤在一个宿舍,四个人一张床。

  曾家家教十分严厉,童年时曾荫权每星期至少被父亲“藤条炖猪肉”伺候一次。买错面包、买到隔夜豆腐要打,调皮捣蛋要打,令弟妹受伤更要狠打。曾家兄妹人才辈出

  父亲的坚韧熏陶和严格要求,砥砺了曾氏兄妹们的奋斗精神,使得他们从小就形成了顽强的个人生活信念。

  曾氏一家可谓“人才辈出”,除了老大曾荫权之外,二弟曾荫培担任特区警务处长,小妹曾璟璇担任英国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一家五兄妹有三兄妹成为香港的显赫人物,也算是家庭传奇了。

  在父亲严格乃至于严厉的教育下,兄妹们的互相砥砺,是他们成为杰出人士的重要条件。

  再者,普通市民家庭的氛围训练了曾荫权的特殊精神气质。他的直率与果断、坦陈与自信,都与普通家庭的一般精神气质是一致的。据《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