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办高校20万“挖”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0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姜秋玉 实习记者 林长强 王涵)“只要你是各省高考状元被我校计划内专业录取,坚持在校完成全部学业,颁发奖学金20万元。”在我省招生的一所北京民办高校公开喊出了这样的“状元价”。

  昨日,我省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结束。在过去10多天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在互相制约与促进的利益链条中博弈,生源大战背后也许正预示着高校定位的重新“
洗牌”。

  “高分考生报考我校,奖金一万。”尽管奖金跟20万比起来有些“小巫见大巫”,但北京另一所民办高校打出的“招牌”同样诱人。

  “我们不愿再小打小闹了,这次来辽宁就是奔一流考生来的,我们要直接向公办高校叫板!”该校一位招生老师说,民办高校不像公办高校那样具有独特的优势,用“含金量极高的奖励来吸引优质困难考生是学校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所采取的办学策略,应无可厚非。”

  “我们还将以更优越的条件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该老师告诉记者,民办高校之所以这样不惜“血本”投资,目的便是将来与公办高校“平分天下”。

  “光靠钱哪能搞出好教育?”我省一所知名高校的副校长说,“考生心里自会有杆秤,这不是抬高奖励便可以让考生‘就范’的。”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一相关人士说,“民办高校已开始有了向公办高校一决雌雄的勇气。”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民办高校的发展,是教育多元化办学的可喜收获,值得肯定。

  该人士同时强调,民办高校不要陷入片面强调生源质量而忽视教育理念培养的高校办学模式,这对于民办高校教育的发展将会是致命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