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优先”让公交快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08 华商网-华商晨报
“公交优先”让公交快起来(图)
公交专线上非公交车随意行驶已是司空见惯

  实习记者 闻英奇 摄

  新闻背景

  公交优先是指在城市发展规划中,把公共交通的建设、管理放在优先位置上,给予政策、资金、技术的多方扶持,使公交能以畅通的道路、良好的车况、纵横密集的线网站点,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多、更快、更好的服务。

  晨报讯 (记者 史云峰 尤宏韬)沈阳公交行业即将发生大的发展和变革,人们的生活将因此而发生巨大的改变。

  这是在昨日召开的沈阳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沈阳市副市长邢凯在《关于我市公共交通建设情况的报告》中传递出的信息。

  今后,沈阳市将大力发展客运效率最高的公共交通,彻底解决交通拥堵这一城市顽症。

  目前,沈阳市政府已确定公交优先通行政策为沈阳市公交发展的基本战略,并准备将公交规划编入城市交通总体发展规划之中。到2010年,沈阳市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5台,公交出行比例达到22%。

  记者调查

  公交车开行“挺憋屈”

  沈阳市道路建设速度在全国是领先的,可市民在出行时依然会经常感到不便。

  昨日,在上午交通高峰期,记者在和平区文化路上的医大二院门前看到,由东至西停着一排出租车和小公汽。公交车、小公汽和其他车辆交错行驶,为了顺利进站,公交车行驶缓慢,并不停地变换车道。记者计算了一下,此时公交车的时速大约在每小时10公里左右,接近城市交通瘫痪的临界点———每小时8公里。

  在怀远门附近的大西路上,记者同样看到一辆欲进站的237路车,总是被机动车“插队”。

  据了解,造成公交车平均车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有大量的其他车辆占用了公交专用道,影响了公交车的正常行驶速度。

  公交出行缺乏优先信号

  在沈阳,公交车成了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为了保证公交车快速运行,沈阳在本世纪初就开通了公交专用道。近几年沈阳公交专用道迅速增长,南十路、南京街、中山路、中华路、大西路以及十余条景观路都相继开设了公交专用道。

  但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目前沈大部分的公交专用道形同虚设,其他车辆经常串线。造成这一尴尬现状的原因主要是沈阳市的公交优先的信号灯没有与公交专用道配套建立,所以在实际运行中公交车并没有受到优待,依旧与其他车辆一同等待信号,公交提速成了一纸空谈。

  政府举措

  小公汽两三年内退出市场

  面对沈城公交车现状,沈阳市将对公共交通行业进行一次彻底的改变,以适应城市飞速发展的步伐。

  今年沈阳市落实公交优先政策,完成新开公交线路10条,新增、更新公交车各500台,使沈阳市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4.82台,线网密度达到3.1公里/平方公里。

  沈阳市副市长邢凯表示,2006年6月前沈阳市现有的老旧公交车辆将全部退出市场,40%的公交车将安装闭路电视,新增100台残疾人使用的公交车。

  此外,今年沈阳市交通部门还将对6字头公交车和小公汽的服务质量进行重点整治,继续指导6字头公交车和市内独立运行的小公汽线路实施改造。

  对依附于部门公交线路的小公汽,沈阳市政府拟出台《沈阳市公共交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到期车辆不予更新,使这部分小公汽在近两三年内逐步退出市场。

  沈城公交车都将有“家”

  按国家建设部规定标准,每台公交车应有公交场站200平方米,而目前沈阳市公交场站总面积仅为42万平方米,缺口65万平方米,公交车进场率仅为39%。

  沈阳市公交基础设施的不足,导致大部分公交车没有停车场地,只能马路停车,有的终点站不具备停车和司乘人员的休息条件。

  同时,为改变沈阳城区内缺乏公交枢纽站,乘客无法实现零距离换乘的现状,今后在规划和审批基础项目中预留公交场站所需土地。

  今明两年沈阳市有关部门将重点做好浑南新区运营场、沈阳站、五爱地区等客流密集地区公交枢纽站的建设工作,解决公交基础设施和场站不足的问题。在港湾站的设置、路口的渠化及交通信号的安装上体现公交优先,加大公交车专用道比例,提高公交运行速度。

  此外,今后沈阳城市配套费中公交的费用将用于公交站点、停车场和候车廊、站牌的建设,使公交运营配套设施与公交发展同步进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