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提出联合国改革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美国15日突然提交联合国改革新方案,试图主导联合国改革。同时,俄罗斯乘机以北方四岛领土谈判作为支持日本入常的筹码。而反对增常的意大利和巴基斯坦等国也发表“对抗文件”,批判四国联盟的联合国改革提案。

  这使四国争常陷入四面楚歌、危机四伏的局势。

  美国 联合国为其铺路

  据凤凰卫视报道,美国国会下属的美国和平协会任务团,15日出台了一份题为“美国利益与联合国改革”的报告。各方预估,这份报告将会在联合国未来一系列的改革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该报告对联合国的内部运作机制提出了多项改革动议,包括联合国内部设立独立的审计机构,赋予秘书长直接撤换高级官员,以及增设由资深人士担当的联合国日常内部事务负责人等,报告强调推进联合国的彻底改革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的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报告的出台反映出美国试图主导联合国改革的目的。白宫16日也表示,布什政府支持国会对推动联合国改革做出的努力,并希望美国发挥关键的作用。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联合国的改革问题是布什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美国希望主导联合国的改革为自己将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而铺路,手中的王牌是超过4亿美金的会费和捐款。

  日本 新报告不予重视

  日本政府16日做出反应,表示对报告不予重视。

  日本外务省高官表示,日本对此报告不甚关注。该官员同时表示,日本将尽最大努力,以求得更多国家支持包括日本在内的“争常”四国所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方案。

  这位官员还指出,日本将利用7月6~8日的G-8峰会以及6月23日的G-8外长会议,推动四国“争常”立场。届时,包括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及外长将就安理会改革方案等问题进行磋商。

  俄罗斯 要入常先谈领土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与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会面,表示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并希望在今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前后访问日本,商讨北方四岛领土争端的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争取谈判筹码,普京还在会晤中表示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并将研究四国联盟准备向联大提交的决议草案修正意见。另外,普京还计划与日方讨论能源合作问题,例如建设从东西伯利亚到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道。

  意巴 对抗文件反争常

  美联社14日报道说,四国联盟利用77国集团会议之机加紧“争常”游说。小国贝宁的代表发现上午印度和日本外交官向自己大献殷勤,下午巴西和德国特使又极力拉拢他。这些大国努力劝说较小的发展中国家支持它们的计划。

  贝宁代表说,他告诉他们现在表明立场还“为时过早”,因为他还没有征询非洲邻国的意见。

  反对增常的意大利和巴基斯坦等国,13日开始向世界各国派发一份“对抗文件”,批判四国联盟的联合国改革修正决议案。此文件是反对派第一次通过文件的形式公开对抗四国联盟的修正案,中国也参加了该文件的草拟。

  “对抗文件”批评四国联盟修正案“会导致各地区的分裂”。文件建议将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扩大到20个,即非洲6个(现有3个)、亚洲5个(现有2个)、南美4个(现有2个)、西欧及其他地区3个、东欧2个(目前西欧、东欧和其他地区共3个)。文件对要求获得2个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非洲联盟(共有成员国53个)表示了理解。文件说:“我们认为该地区没有常任理事国是不公平的。”文件最终的结论是,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暂时无望。综合中国日报 中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