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欧盟峰会决定欧宪命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欧盟峰会决定欧宪命运(图)
  英国反欧宪示威者打出感谢荷兰、法国的标语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按原定计划只是讨论欧盟预算问题,但随着法国和荷兰民众对欧宪条约说“不”,欧盟突然陷入一体化进程中少有的政治危机。于是,整个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在关注这个决定《欧盟宪法条约》命运的特殊峰会。

  法荷草根阶层对宪法条约的否决严重挫伤了欧洲政治精英们的信心,卢森堡首相容克、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等人都已表示要认真反思。

  由于精英政治与草根阶层的隔阂一下子很难消除,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斯特伦近来屡屡呼吁,要想顺利应对宪法条约批准危机,加强与民众的沟通必不可少。

  容克14日明确提出,峰会第一天专门讨论如何拯救欧宪条约,最后形成联合声明。因此,条约的命运将系于16日这一天。舆论提出欧盟四种选择:

  一是宣布宪法死亡。继续沿用《尼斯条约》,保证欧盟机构“勉强”运转。

  二是等等看。只要有20个成员国批准欧宪条约,余下的问题首脑会议就有权决定。但若出现6个或更多成员国说“不”,条约将“自动死亡”。

  三是搁置或“冷冻”。可防止出现6个成员国否决的风险,但欧宪生效日期将推迟。

  四是“暗渡陈仓”。这意味着将条约中保证欧盟体制运行的关键部分,如设立欧盟外交部等条款单抽出来,形成一个无须各成员国批准的文件,由各国领导人签字即可生效。当然,如此“开后门”的政治风险相当大。据《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