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闪电战”救出40幼儿人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闪电战”救出40幼儿人质(组图)
安全人员短暂休息

“闪电战”救出40幼儿人质(组图)
一名歹徒被捕

“闪电战”救出40幼儿人质(组图)
安全人员救出学生

  本组图片新华社

  当地时间16日下午,柬埔寨劫持幼儿园学生作为人质的事件结束,整个战斗过程不过数分钟的时间。

  据报道,1名加拿大男孩遭歹徒杀害,其余人质均被警方救出,而制造此次人质劫持事件的4名歹徒1名被击毙,另3名被捕。

  蒙面男子劫持70师生

  柬埔寨皇家警察副司令帕拉克·查通姆说,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4个身穿黑色衣服拿着霰弹枪以及一把AK-47自动步枪的蒙面青年突然闯进了柬埔寨西北大城暹粒的一所私立国际学校,劫持了包括3个老师在内的大约70名人质,其中绝大多数为儿童。

  这些20出头的歹徒们要求官方向他们提供8支AK-47冲锋枪、2支B-40火箭筒、一辆面包车和3万美元,以便让他们安全地逃往泰国。

  不久,当地官方证实,这些遭劫持学生的年龄在2岁到6岁之间,他们分别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印尼、日本、新加坡、韩国、菲律宾、美国、泰国、瑞士及中国台湾等地,共包括了15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的父母多数是在吴哥窟附近一些国际酒店工作的员工。

  但是,警方并没有透露发生人质事件的学校的名称。

  利用手机与歹徒周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人质事件发生之后,柬埔寨警方立即派出了许多武装警察在学校周边进行戒备,同时与武装歹徒取得了联系。

  一名警方发言人表示,他们正透过手机与歹徒保持联系,进行着一场特殊的谈判。

  随后,警方同意了歹徒的要求,决定将一辆小型货用汽车开到学校。这时,歹徒释放了一个班大约30名人质,但仍有近40名人质在他们的手中。

  歹徒开枪警察直扑上去

  15时,歹徒见索要武器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便开枪杀害了一名年仅3岁的加拿大男孩。

  此时警方果断采取行动,冲入学校,将一名歹徒击毙,另3人被抓获,并将其余40名人质救出。

  一名焦急地等待自己孩子消息的菲律宾妇女证实说,在交火之前,一批穿着白色T恤的青年———他们可能是便衣警察进入了学校,之后她便听到了里面传出枪声,起初是两声枪响,接着便是连续的枪声,枪响持续了几分钟,然后就是救护车的鸣笛响声。

  与国际恐怖组织无关

  柬埔寨首相洪森16日说,劫持人质事件属刑事案件,与国际恐怖组织无关。

  洪森说,这是一起刑事案件,被逮捕的歹徒都是这所国际学校雇用的保安,与基地、“伊斯兰团”等恐怖组织没有关系。

  洪森对警方迅速解决劫持人质事件表示赞赏,对遇害男孩感到痛心。洪森要求军队和警察加强对全国城镇特别是旅游城市的治安保卫,并提醒人们在雇用保安人员时要提高警惕,避免“引狼入室”。综合新华社 郭广

  分析

  四大原因猜测

  在柬埔寨,人质绑架及劫持事件极为罕见,大规模的恐怖事件也并不常见,因此这起劫持如此众多的外国学生作为人质的恶性事件震惊了整个柬埔寨。

  柬埔寨警方表示,他们正在调查这起事件的动机。那么,他们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破坏旅游业

  警方一些专家分析说,劫持人质的歹徒只要求警方付出人质的赎金3万美元,这并不符合通常的情理。他们认为,歹徒们有可能另有目的,比如破坏当地的旅游业。

  一名分析人士说,他们有可能是被他人雇用的流氓团伙,专门破坏旅游业。抢劫团伙误入校园

  其次,金边当地的一些西方外交人士则分析表示说,这很可能是一些走错了地方的抢劫团伙,最终将错就错了,因为他们都是20出头的青年人,吻合这一特点。

  据悉,当地电视媒体也曾援引目击者的话表示,歹徒“看起来是在逃亡途中,没经过太多计划就闯入了学校”。报复美国

  据报道,就在这起人质事件发生之前,柬埔寨一个遭到取缔的地下组织“柬埔寨自由战士”的领导人最近因为涉嫌恐怖活动而在美国被捕,因此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对此作出的一个报复举动。同行竞争

  最后一种可能则是同行业之间的恶意竞争。据悉,由于当地的外国员工孩子上学的问题日益突出,更多的国际学校已经出现在柬埔寨一些地方,有的即将投入使用。因此,不排除用雇用杀手以一起人质事件来企图挤跨对方的私立国际学校的做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